結合藝術、文化與產業,推動文化創意產業
Our Museum、Our Factory、 Our Studio

以藝術產業的概念推動教學,培養創意產業與行銷人才

Image layer

藝術建國
不僅是個理想,更是項可實踐的行動

藝術的本質就在創作,要求學生學習完善的知識、精確的技能,以呈現高品質的美好作品



在面對全球化趨勢,及國、內外大學競相奮翅鼓翼的浪潮,我們提出下列策略:


一、追求卓越,積極推動與國內外友校的策略聯盟



為邁向卓越、整合教學資源,本校致力於以板橋區大觀路為軸,結合沿線學校(如華僑中學、大觀國中、大觀國小、中山國小), 形成「大觀藝術教育園區」,以提昇在地中小學之藝術教育能量;此外,並與友校結盟合作,目前已完成策略聯盟之簽署的教育夥伴, 計有亞東技術學院、致理技術學院、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龍華科技大學、東山高中、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長榮大學、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桃園縣市觀音高級中學等多所, 而國外姊妹學校亦有100餘所。相信在教學、研究及行政事項相互支援之優勢下,必將創造共榮契機。


二、 建立專業師資團隊,塑造優質的研究學習環境



(一) 成立教學發展中心,落實教學評鑑制度,鼓勵教師專業成長,協助教師教材科技化之製作。

(二) 強化師資陣容、訂定教師研究獎勵措施、鼓勵成立各級研究中心與研究團隊、延聘客座教授、駐校作家、駐校藝術家,以提升學術、教學品質。

(三) 全面課程改革—設立“服務課程”;增加選修課程、減低必修課程數量;設立學院必、選修課程,落實以學院為基礎,務實且多元的課程設計。

(四) 極力拓建教學展演空間,除影音大樓之新建,演藝廳、藝術廳之修建外,更研議購置北側土地以整體規劃各學院大樓與校園南側的運動場空間,使校園內各學院群聚發展及休閒的空間配置更趨完善。



三、結合藝術、文化與產業,推動文化創意產業



實現「Our Museum、Our Factory、 Our Studio」的構想,以藝術產業的概念推動教學,培養創意產業與行銷人才,結合本校藝術文創工坊商店,在新北市政府的支持與共同開發下,徹底落實產官學合一的文化創意產業模式。


四、建構社會行動取向的藝術教育體系



以全方位的藝術教育為核心,深刻人文思維、激勵創意發想,結合藝術創作與社會關懷,利用創作媒材,關懷社會議題,帶領被關懷族群深入反思,並藉賦權過程,引導對方開展生命的新契機。



五、藝術建國



作為藝術產業的教育目標,「藝術建國」不僅是個理想,更是項可實踐的行動;因為藝術的本質就在創作,要求學生學習完善的知識、精確的技能,以呈現高品質的美好作品,實現真善美的人生,則可開發社會、服務社會,使國家充滿希望。


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