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臺日藝術大學國際聯盟倡議暨高峰論壇」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1/10/30

公告內容:

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發起的「臺日藝術大學國際聯盟倡議暨高峰論壇」於10月29日週五晚間七點正式舉行,由臺藝大國際處邀請日本沖繩縣立藝術大學校長波多野泉教授、金澤美術工藝大學校長山崎剛教授、副校長石田陽介教授,以及東京藝術大學的特聘准教授伊藤達矢先生,透過線上視訊舉行一場亞洲國際高等藝術教育的高峰論壇。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長期倡議國際聯盟因應國際新時勢,並擴展國際新視野。奠基在此無國界友好聯盟力量進行以「藝術大學的經營之道」為題,在今日新時代、新世代提出多項藝術大學中的重要倡議,新時代下的跨國校際的展覽交流、表演節目共製,以及美術館機構外延合作等核心議題進行對談。
本論壇特別嘉賓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也在線上表達教育部的支持,她表示教育的國際化一直以來是臺灣推動創新教育的重點,在全球新冠疫情流行之際,臺藝大能持續推動國際交流,並啟動與姊妹校新模式的對話機制難能可貴。
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博士從體制、場域以及跨國校際合作的計畫等介紹了臺藝大的文化治理,並提出未來校際合作的展望。而沖繩縣立藝術大學校長波多野泉教授分享了臺藝大與沖繩藝大校際間共同策辦的亞洲國際展:《彫刻の五.七.五》,以及該展的歷史沿革與國際接軌策略,該展現正在臺藝大盛大展出,波多野泉教授更提出了國際間的相互激勵所得到的啟發,更勝於個人的積累。
金澤美術工藝大學校長山崎剛教授分享了學校的新校區之擘劃建設以及校園美術館計畫,同時從傳承精粹、文化趨勢,以及因應社會課題等視角,提出金澤藝大的設計發展是如何全方位並具有跨域共榮的模式。而一同線上出席的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副校長石田陽介教授則分享了兩年一次的「金澤雕刻祭」,該藝術祭不只在校內舉辦,整個金澤市皆成為展示場域。
最後,東京藝術大學的特聘准教授伊藤達矢先生分享了他在東京藝大推廣極為成功的Tobira計畫,是一項東京藝術大學與東京都美術館的合作計畫。Tobira是所謂的 「藝術傳播者」(art communicator),在藝術大學與美術館中透過人與人的交流,達到藝術社區化的理想。
在本高峰論壇的最後,由主持人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及陳志誠校長做綜合結語。透過各個與談校長、副校長以及專家教授的分享,我們認知到今日的藝術大學不僅是教育機構,藝術大學的社會深耕能量早已外擴至城市,以着文化轉向的介入開花結果,甚至在國際間皆有其蝴蝶紛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