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臺藝箏樂展~八方之風」睽違三年復辦的臺藝箏樂展 圓滿成功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3/05/17

公告內容:

本校國樂系於2023年5月16日成功舉辦2023臺藝箏樂展「八方之風」。臺藝箏樂展在新冠疫情中停滯了三年,由本場重新出發,以傳統箏樂為主題核心,完整地展現師生教學及研習的成果。
「八方之風」的定題,來自於傅統箏樂流派之述。「八風」之名,係源於古書 《呂氏春秋》、《淮南子》、《說文解字》、《左傳・隱公五年》等相關記載。有云:「古者八音謂之八風。」「五聲和,八風平。謂八音克諧也。」臺藝箏樂團在這一次的展演中將「八風」的概念延伸應用在傅統箏樂的演繹,從南樂的柔美婉轉到北樂的高亢激越,全面呈述八種地方箏樂音韻,多方闡釋地方箏樂流派的內容與風格。
整場演出共有八首樂曲,以牛玉新的《曹州小調》作為開場,這首樂曲根據棗梆、山東琴書音調改編而成,以齊奏演出,富有濃厚的山東說唱戲曲韻味。客家箏曲《出水蓮》是著名的大調箏曲,風格深沉典雅,由張儷瓊教授領奏,師生同台富有教學傳承意義。《蕉窗夜雨》是一首民間小曲,表現清麗淡雅、點彈作韻的閩箏風格。潮州箏曲《景春蘿》活潑短小,樂曲展開主要繫於手法變奏,各種催法極為巧妙生動。《高山流水》為浙江傳統箏曲,選用劉樂的改編版本,融進當代箏家的審美意識,在傳統基礎上勾點新聲。呂文成的 《平湖秋月》是廣東音樂的精品,秦鍵、吳莉的改編版本別有一番湖光秋色、心矌神怡的意趣。張列的《秦腔》為陝西地方戲曲音樂在古箏上的改作,在音樂風格上相當濃烈突出。《鬧元宵》是曹東扶的經典之作,對河南地方音韻和鑼鼓高響的描寫立體而深刻,著實彈出了「彈箏奮逸響,新聲妙入神」的熱鬧聲景。
本場音樂會由系主任蔡秉衡監製、張儷瓊製作、郭靖沐排練指導,由中國音樂學系古箏主修同學擔任演出,吸引了滿場師生樂友聽眾,迴響熱烈。「臺藝箏樂展」是個延續性的欄目,每年設計特定主題,推動著臺藝箏樂的教學、研究和展演,期待未來更多不同主題的節目,持續展開更多傳統與創新的展演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