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111學年度畢典 「藝術人」無可取代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3/05/27

公告內容:

受疫情影響睽違三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臺藝大)於112年5月27日在臺藝大臺藝表演廳,分別舉行上午場「傳播、表演藝術學院」及下午場「美術、設計、人文學院」共兩場111學年度畢業典禮。臺藝表演廳湧進愈千餘名畢業生、家長,校內人員、師長與校外貴賓們亦到場共襄盛舉,典禮莊重典雅、賓客如雲且熱鬧非凡。

上午場蒞臨的貴賓為在表演藝術及傳播專業領域傑出亮眼的校友,也特地回到母校獲頒榮譽教授之金馬雙料影后陳淑芳,以及臺灣新生代金牌主持人黃路梓茵(Lulu)。另外,臺灣創價學會常務副理事長洪玉柱、蘇巧慧立委,張宏陸立委亦派代表到場致意。下午場蒞臨的貴賓則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富邦金控及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蔡翁美慧(博士生致詞代表)、亞洲藝術中心創辦人李敦朗、國際重要設計師蔡爾平、前臺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建築師等均到場觀禮勉勵。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首先向各個遠道而來的畢業生家長致意,並感謝校園各同仁的籌辦辛勞與付出,以及各領域的莘莘學子們對知識的不懈追求與學習,才得以共創臺藝大的持續壯大。經過臺藝大在學期間的歷練,同學們出社會後都是各類藝術領域的佼佼者,因此期許各位要勇於擘劃自我的未來道路。同時,也期勉畢業生們出社會後不忘藝術學有專精的專業品德,不僅要展現卓越意志,還要在方方面面達成生涯發展規劃目標,陳志誠校長表示:「我也常常用這幾點勉勵自己,並以此祝福今天最重要的主角—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

回校獲頒榮譽教授的陳淑芳女士以電影系校友、學姊的身分,藉由自身演藝生涯辛勤奮鬥的故事,向畢業生傳遞「跌倒就要在原地爬起來」的人生哲學,且強調要對自己有信心,現場更與畢業生進行多次問答互動,場面歡鬧熱烈。主持人黃路梓茵(Lulu)也回憶在臺藝大時的點點滴滴,勉勵畢業生不要害怕出錯、辛苦或浪費時間,更不要害怕走錯路,因為經歷的一切事情,無論好壞都會成為自己的履歷,成為生命中重要的養分。Lulu強調,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並持續做,找到生命當中的火花,喜歡就做到極致、無可取代,直到自己成為閃閃發光的人,大家一定可以成為最好的自己!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指出,感官是人類獨特的能力,透過學習藝術能讓我們發揮感官能力,並培養批判性思維和創造力,除了深入了解不同文化、歷史和社會議題,也得以表達想法和情感。有了這些能力,便擁有別於機器的獨特性,這也是臺藝大學生的特別之處。林佳龍秘書長期待畢業生們謹記「真、善、美」的校訓,找到生命熱忱的起點並投入其中。他坦言自己大學時是一個標準好學生,自開始投入學生運動,才大大改變了人生規劃,如此轉變縱然始料未及卻也未曾懷疑過,因為這就是他生命熱忱的所在。最後他表示,不會祝福畢業生們一帆風順,因為航行過程中必然會面臨許多挑戰,唯獨乘風破浪,才能邁向人生美滿的新篇章。

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博士陳茗芳代表畢業生致詞,學習不單單只是為了文憑或外在認可,而是找尋自己最想探究的方向,並實踐對社會參與的期許,看見自己的價值與意義。這三年來的疫情帶給人們許多不便與不平等,但也給予了我們更多的彈性,以及更多樣視角去觀看世界的機會,她祝福所有畢業生,未來充滿的不確定也同時代表無限可能,願每個人都能到達心之所向!

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蔡翁美慧,除了是本校的校友顧問,同時也是本次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博士畢業生,其代表畢業生致詞表示,在她的斜槓人生中,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機系畢業後,成為了工程師、全職媽媽、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財務金融學系碩士到現在的藝術管理博士學位,帶給她最大的體悟是「人生中任何的付出都不會白白浪費」。她期勉畢業生即使步入社會也要充滿著對學習的渴望。

111學年度畢業典禮在瀰漫著畢業生的不捨與師長滿滿的期許下圓滿落幕,恰如天氣碧空如洗,一齊祝福畢業生前程似錦,作為閃閃發光的臺藝人在未來的路途上持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