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藝術星火計畫之濫觴 林曼麗董事長從國藝會獎補助案談臺灣藝文趨勢觀測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2/12/01

公告內容:

為提升臺灣藝文水平,國藝會長久以來挹注與扶植臺灣藝術文化活動與發展。而臺藝大為落實高等藝術教育深耕,亦扮演相同角色,以「藝術星火計畫」協助優秀博碩士生在藝術學習的道途中進行專題研究及創作展演映。為了讓師生更加了解國藝會組織與政策發展,臺藝大研發處特於111年11月30日下午邀請國藝會林曼麗董事長為師生講授「臺灣藝文趨勢觀測:從國藝會獎補助案談起」,剖析國藝會的組織變革,以及各項獎補助及專案的補助策略,引領臺藝大莘莘學子一起觀測與思考臺灣藝術在國內外、從過去到現在、邁向未來的趨勢與前瞻性分析。 在本次講座中,也邀請陳校長志誠教授、韓豐年研發長、王詩評副教授、藝術家邱杰森及莫珊嵐等擔任講座與談人。

陳志誠校長首先致詞歡迎林董事長的蒞臨,並表示國藝會是我們臺灣重要的藝術中介組織與領導單位,在整體藝文補助上扮演重要角色。也讚許國藝會在林董事長的帶領下有效推動與發揮政策之執行效能,展現優質能量。

林董事長提到,國藝會以臂距原則(arm’s length principle)為特點,與文化部互為夥伴關係,擔任政府與民間之中介平台,具有獨立性、自主性與靈活度。此外,也建構多元、與時俱進的藝文發展支持系統,整合公私部門資源。在常態補助業務中,進行藝術活動的基礎扶植,雨露均霑,打造藝術基礎工程。在專案補助業務中,強調產業新生、策略結盟、資源引介,提供藝術專案長期程、高額與多面向的補助。最後,由文化部捐贈預算所補助之專案,則包含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視覺藝術組織營運補助專案、以及跨域創新藝術專案等。國藝會也以開放、共享文化公共財為核心,活化補助成果並做為檔案庫,使之為公共財以供公眾使用。

臺藝大自107年起辦理藝術星火計畫迄今已五年,在總獲獎數64件中,創作展演映類計40件,學術研究類計24件。韓豐年教授分析,歷屆獲獎者在學期間獲得補助後,均能以此為起點,逐漸開啟並實踐後續研究與創作計劃案。以邱杰森及莫珊嵐為例,便是以藝術星火計畫之獎助為基底,完成創作後獲國藝會補助、至法國進行藝術駐村計畫、再獲2021年印尼日惹雙年展臺灣館代表藝術家的經驗歷程。臺藝大藝術星火計畫補助申請類別包含學術研究與創作展演映兩類,並涵蓋美術、設計、傳播、表演藝術、人文學科或跨域、及跨學門領域,其項目與國藝會之獎助類別視覺藝術、視聽媒體、音樂、舞蹈、戲劇(曲)、文學、文化資源、藝文環境、多元藝術等類別相似。

最後,陳校長也表示臺藝大為臺灣高等藝術教育之重點基地,鼓勵師生能在校內、文化部、國藝會、民間團體等各項獎補助案的協助下,深度思考如何借力使力,除針對自身創作與研究計畫進行深度檢視,亦回應與關注社會議題,以建構出藝術組織生態系中正向的循環網絡能量,發展出臺藝大跨域並接軌國際藝術領域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