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投入「臺灣工藝檢測修護聯盟」合作 共創「臺灣工藝守護聯合醫院」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2/09/01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投入「臺灣工藝檢測修護聯盟」的國家隊,參與國立臺灣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簡稱工藝中心)整合全國各工藝檢測保存單位,藉由「國家工藝檢測修護平臺」,導入工藝保存檢測的聯合醫院概念。
本校於8月31日參與工藝中心所特別舉辦「臺灣工藝檢測修護聯盟」合作備忘(MOU)簽署暨「國家工藝檢測修護平臺」啟動儀式。其核心目標為整合國內工藝檢測、保存修護之專業人才及資源,傳達社會大眾的工藝保存概念,讓工藝品的保存維護成為全民共識,進而拓展產業需求,以臺灣為核心平台,邁向國際化的第一步。
本校陳志誠校長表示將整合校內原有之工藝文物保存的資源,如古蹟藝術修護學系所、有章藝術博物館文物保存維護研究中心,及特別以臺灣工藝保存新設之亞太建築空間與文物保存學士學程等,將全力投入本次由工藝中心所張仁吉主任所設置的國家隊。
而工藝中心強調,「國家工藝檢測修護平臺」就如一所對社會大眾具有貢獻的開放性工藝聯合醫院,將秉持循環、生命力的綠工藝核心精神。加強預防性維護、工藝品保健教育(文保意識教育)等觀念,強化現代科學性檢測、精進的保存修護知能和技能、保存修護人才專業養成及資源共構共享等等,更符合今(111)年國際博物館學會(ICOM)對於博物館的新定義,強調社會性功能,包含「對公眾開放、具有可及性和包容性,促進多樣性與永續發展」。強調實踐意義「以倫理的、專業的和社區參與的方式運作及溝通,提供多樣化的教育、娛樂、沈浸、反思和知識分享」。
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表示,工藝發展的生態系中的創作外,保存修護的觀念隨著資源再生與循環永續的觀念興起逐漸被重視,同時也是產業發展的趨勢。所以召集國內檢測修護的專業學術單位、團隊或個人成立「臺灣工藝檢測修護聯盟」共同建置,以「國家工藝檢測修護平臺」透過聯盟成員間的資源互助分享、異地分工修護達到成本降低、專業技能提升以及資訊流通。也期待透過聯盟的成立,共同在學術研究、專業認證、技術服務、人才培育與教育推廣等面向進行資源共享與專業交流,逐步累實臺灣檢測修護資料庫、連接國際動向與新知,提升國內檢測及修護專業量能。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提供給大眾一個開放、可信任,有專業的修護窗口。
所以,本校藉由此次聯盟合作與平台建構,擬提出四年度的短中程計畫,盤點高教體系之人才培育認證方向、保存修護技術架構、工藝資料庫科學檢測與研發,並且朝向國際間工藝保存與檢測之進程,擘劃政策白皮書。
目前該「國家工藝檢測修護平臺」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一般民眾、蒐藏家或團體組織等所擁有或管理的古建築、歷史文物、藝術作品、生活工藝及其他類型之工藝,如有檢測、保存修護之需求,皆可透過「國家工藝檢測修護平臺」網站(https://tcdr.ntcri.gov.tw/home/zh-tw)填寫申請表單,也歡迎有意願加入「臺灣工藝檢測修護聯盟」的專業修護人員或團體組織守護臺灣工藝保存檢測的國家隊行列。
-------------------------------------------------------------------
業務承辦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文物保存研究中心 邵慶旺02-22722181 ;0926-99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