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局與臺藝大共同攜手守護臺灣文化資產保存 創造國際文化產業市場 舉辦「傳統建築彩繪調查與修護作業手冊」系列說明會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2/07/06

公告內容: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於7月5日辦理「傳統建築彩繪調查與修護作業手冊」首場推廣說明會,並由文資局副局長吳華宗、臺藝大校長陳志誠、計畫主持人臺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助理教授邵慶旺、傳統彩繪保存修護專家學者,以及現場與線上直播一百餘人出席,共同見證臺灣最具表現力的傳統建築彩繪保存作業手冊的完成。
陳志誠校長致詞表示,臺藝大原已有古蹟藝術修護學系,並陸續成立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亞太建築空間與文物保存學士學程,並與地方縣市政府簽訂MOU合作建置本校文資建材銀行等,盼望從基礎面累積調查研究成果,強化科學方法介入,且高教體系從教育、研究的角色出發,與文資機關合作逐步完成文資保存的生態系。

吳華宗副局長提到,因傳統彩繪屬於繪畫的部分其具極高藝術性,在常民生活圈的寺廟、宅第等建築物常可見其精湛的作品,惟因彩繪作品附屬於建築的開放性空間,常因臺灣海島型氣候環境的高溫高濕、日照與空氣污染的多重因素,使彩繪作品保存不易、容易產生剝落、變色等問題。

因近年傳統彩繪是目前臺灣文化資產修護領域最被關注的類型,所以部分修護案例的科學檢測及施作程序,常因缺乏參考依據,造成地方縣市政府、管理人、所有權人、傳統匠師與修護工作者,因對於修護美學、倫理的不同觀點而產生爭議事件。

因此文資局在歷經與臺藝大三年多的研究與專家會議,共同編撰出版《傳統建築彩繪調查作業手冊》與《傳統建築木質彩繪修護作業手冊》兩冊,其內容依循國際保存修護倫理與原則,國內實際調查、修護案場的驗證,以及文資局科技檢測研究成果,推動以科學方法落實修護觀念,為臺灣建置一套傳統彩繪調查與修護的作業原則。

本次手冊的誕生,將有助益國內保存修護領域的溝通共通語彙、調查與修護的程序化、修護品質查核等。期待藉由手冊的作業程序成為保存修護領域的墊腳石,期使日後傳統建築彩繪的調查與修護工作能具有共識性與溝通對話的基礎,並有效地保存國內現今為數眾多的傳統建築彩繪資產,呈現臺灣建築彩繪獨有的亮點與特色。

「傳統建築彩繪調查與修護作業手冊系列推廣說明會」已分別在7月5日臺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6日臺藝大舉辦兩場次說明會。7日將於14:00-15:30在臺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第一會議室辦理最終場。歡迎文化資產保存從業人員、縣市政府與有興趣的社會大眾踴躍參加。
------------------------------------
「傳統建築彩繪調查與修護作業手冊」推廣說明會:
詳情請見文資局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網:https://www.boch.gov.tw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oc.bo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