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研院張基義院長蒞臺藝大分享臺灣設計力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1/11/10

公告內容:

臺灣設計研究院(以下簡稱設研院)張基義院長於110年11月10日下午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邀請蒞校主講「設計X臺灣」講座,本次演講由陳志誠校長擔任主持人,陳校長首先介紹張院長簡歷,並表示非常榮幸可以邀請到張院長蒞臨臺藝大和大家分享寶貴的設計實務經驗和成果。

張院長首要簡介設研院的成立背景、主要任務功能,以及臺灣設計人才現況調查分析。張院長也分享目前各國和臺灣如何將設計導入公共政策與服務系統,運用設計力激發產業創新。此外也提到設研院如何突破既定的思維與框架,與公部門、交通、醫療、零售、建築等各產業類別進行跨域合作,期許透過設計元素的注入,進而振興地方產業發展、提升品牌形象與產品價值,並為使用者帶來全新的消費型態與體驗。最後張院長也提及現今產業發展瞬息萬變並深受AIOT影響,數位經濟為全球產業帶來結構重組,各產業在未來發展上恐無法透過單一專業來滿足現況,必須得導入更多專業及跨域團隊模式才能順應產業進化和經濟成長,而設計產業和人才也將扮演重要的角色和影響力。

在這次演講中有多位學生發表提問,例如目前臺灣設計人才所面臨到的問題與困境,張院長耐心回應所有提問並透過過往案例來解析,也為在場學生們開拓更多設計相關知識。會後陳校長也邀請張院長參觀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系列,並由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親自導覽解說,彼此分享在藝術教育、美學、設計創作理念和成果,本次活動啟迪良多,收穫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