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校舞蹈學系客座助理教授陳武康校友榮獲第19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1/07/11

公告內容:

第19屆台新藝術獎於110年7月10日首次以網路直播方式揭曉視覺藝術獎、表演藝術獎、年度大獎等三大獎項。而本校舞蹈學系客座助理教授,同時也是本校校友的陳武康以《攏是為著・陳武康》作品奪下本屆表演藝術獎。

《攏是為著・陳武康》,由法國藝術家傑宏‧貝爾指定段落命題,臺灣舞蹈家陳武康擔任導演以及獨角演出。評選團認為,此作品以舞蹈/非舞蹈的十個段落構成,從探問「何謂舞蹈」出發,直抵演出者的生命核心,由傑宏・貝爾的美學命題加上陳武康的編導演,內容涵蓋陳武康的生命經驗,以及他以不同表演形式對創作命題的詮釋。演出不僅未被特定的概念架構所束縛,反而以深具生命厚度的表演,凸顯了演出者的藝術養成與生涯發展在身體所留下的軌跡,充分展現了「表演」在建構個體獨特性上所具有的創造特質。

另一方面,陳武康的妻子葉名樺亦在本屆中以作品《牆後的院宅》榮獲年度大獎,該作品為葉名樺受臺北市立美術館之邀,為「王大閎建築劇場」量身打造的作品,並與陳武康、戲曲名伶黃宇琳共同演出。陳武康與葉名樺為舞蹈界知名夫妻檔,以個別製作雙雙入圍本屆藝術獎,最後奪下表演藝術獎與年度大獎,也是台新藝術獎19年來首見的喜訊。

陳志誠校長謹代表臺藝大全體師生恭賀陳武康夫婦獲獎,並表示兩位對於舞蹈的熱情與執著精神值得讚許與學習,今日有如此優異的成果可說是實至名歸,也是臺灣舞壇的卓越典範。期待未來有更多優秀的作品見世,展現新生代舞者的無限創意和活力。

資料取自: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官方新聞稿
(https://talks.taishinart.org.tw/award/bulletin/20210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