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臺北藝術節 世界引遊人將帶領您徜徉於他方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10/06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精心策劃的2020年大臺北藝術節將於10月30日正式開幕,由校長陳志誠博士掌舵,策劃國際性「當代藝術雙年展」(羅景中館長計畫主持與莊哲瑋藝術家策展執行並與藝博館同仁組成策展團隊)以及並行的「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蔡明吟主任秘書兼藝術節執行長與藍羚涵教授兼藝術總監共同籌劃表演節目計畫),希冀在時疫之際思索藝術的社會角色扮演。展、演雙軸交織的「大臺北藝術節」將開啟一場感知世界的旅程,在「世界引遊人」帶領之下徜徉於「他方」。

總策展(劃)人陳志誠校長表示,大臺北藝術節開辦至今已邁入第五年,其中今年主打的當代藝術雙年展運用了一年的時間來籌備規劃,邀請數十位來自國內外藝術家發展全新的創作,並把所有能跟藝術互動的臺灣之光請來共同協力組成團隊,與那些人們鮮少觸及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與產出展開對話、共構。藉此策展提議,將如世界引遊人般,引導人們藉由觸探視域經驗,甚至超此經驗值之真實世界。

而臺藝大身為臺灣最為重要的藝術大學首府,也希望在藝術文化層面裡,持續實現專業場館及藝文生態系統環境之建置、與時俱進打造全人教育計畫、比照歐美國家大型藝術節規模推動臺灣文化藝術產業。臺藝大將持續展現堅實的學術能量,歡迎各位前來參加大臺北藝術節展演系列活動,與我們一同探討震撼人心的現象界之萬象萬物世界與形而上一起在此共同提議的真實世界。

《真實世界》.當代藝術雙年展
本屆「當代藝術雙年展」以《真實世界》為題揭開序幕,本策展將揭開多種立足於世的實踐哲思,並邀請國內外不同領域藝術家、專家與研究單位,包括跨足流行影視音創作人林強、傳統技藝職人林銀城、布農族文學家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以及中研院天文所王為豪與陳科榮等50餘人組成15個團隊,以協作的方式從人文、社會科學、視覺文化等領域一起構築合縱連橫的「真實世界」,同時詮釋亦辯證世界的本原。在哲思與藝術發展脈絡中,「真實世界」一直是個命題,也是當前眾人面對日益無遠弗屆的虛擬世界、氣候劇烈變遷的生態環境,我們必得深刻反思的課題。雙年展規劃四個子題,架構「真實世界」:日常作為藝術的材料,以及現實中的殘影,層層渲染世界之本質,多組世界引遊人伴隨我們左右,一起漫步於「臺藝大藝術聚落」,悠遊涵詠世界之真實。另有一項藝術家居計畫,以及多場論壇、講座與工作坊等活動舉辦,點綴此屆當代藝術雙年展。

《生活在他方》.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2019年以「走向_」為步調,今年則以法國詩人杭波(Arthur Rimbaud, 1854-1891)所言:「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圍的生活是多麼的平庸與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繼續邁前。
表演藝術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觀眾與藝術家在劇場之中一起藉由創造力創造出無遠弗屆的感官世界。我們將繼續引領大家投入於音樂、戲劇與舞蹈中,無窮盡的烏托邦。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 1929-)在理解生命的意義時說過:「假如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那我們至少應該改變我們的生活,自由自在地活著。」
2020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以「生活在他方」為策劃的主軸,由臺藝大表演領域專業團隊遴選出優質的展演節目,並特別邀請活躍於國際的傑出校友,包括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國家文藝獎得主姚淑芬、臺灣京劇界齊天大聖許栢昂以及嗩吶演奏第一把交椅林子由等人,帶領觀眾一同身處「他方」之境。在疫情膠著之際,透過展演活動將藝術傳遞給每一個人,藉由觀賞演出的興味引領大家「生活在他方」。

第五屆大臺北藝術節開幕與展演資訊:
開幕典禮
時間:2020.10.30 (五) 14:00
地點:臺藝表演廳廣場
《真實世界》.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展期:2020.10.30 – 2020.12.31
時間:星期二–星期日 11:00 – 17:00 
地點: 臺藝大藝術聚落、九單藝術實踐空間(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更多活動詳情請見有章藝術博物館官方網站與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MNTUA

《生活在他方》.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共有5檔節目,9/14全面上線啟售 (早鳥票65折9/14~10/10)
時間:11/20 (五) ~ 12/26 (六)
地點:臺藝表演廳(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reurl.cc/zzAQ1k / 臺藝大藝文中心02-22722181分機1751

《搖擺.D》–臺藝大大觀舞集
11/20 (五) 19:30 、 11/21 (六) 19:30
今年舞蹈學系的演出邀請不同世代編舞家參與展演製作,其中包括任教於本校舞蹈學系第37屆吳三連藝術獎得主的楊桂娟教授,與第2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姚淑芬老師,同時攜手新銳編舞家的法國Treignac駐村藝術家林祐如,與2020年臺新藝術獎得主田孝慈。四齣風格迥異的藝術創作,提供觀眾體驗新鮮濃郁的各式滋味,歡迎各位觀眾在現代舞的領域裡一同搖擺。

《國樂萬花筒》–臺藝大中國音樂學系
11/24 (二) 13:45
臺灣當代國樂代表作曲家、指揮家李英與陳俊憲兩位大師將指揮臺藝大國樂團,偕同在2017年世大運用傳統樂器「嗩吶」一鳴驚人的音樂家林子由,一同玩出傳統音樂新氣象。

《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栢優座
12/05 (六) 14:30 、 12/06 (日) 14:30
由臺藝大校友許栢昂擔任座首的「栢優座」,所帶來的《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運用傳統戲曲演員聲腔與身段,揉合現代劇場的敘述鋪陳手法,貫通古今,串連中西,帶給觀眾新穎的觀賞視野。

《跨界藝象》–臺藝大表演藝術學院
12/18 (五) 19:30
臺藝大表演藝術學院之菁英合作的《跨界藝象》,用巧思融合戲劇、音樂、國樂、舞蹈與影像相互交織,為觀眾帶來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藝韻薪傳》貝多芬.歡樂頌–簡文彬與臺藝大音樂系師生校友音樂會
12/26 (六) 15:00
由國際知名的音樂家簡文彬先生擔任指揮,與音樂系師生校友連袂演出貝多芬合唱交響曲《歡樂頌》等多首曲目,用愉悅的旋律來紀念貝多芬250週年冥誕,並且譜寫了多首曼妙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