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教育中心「與校長有約」,強化建構高齡與少子化社會藝術教育平臺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9/22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陳志誠校長為督導推廣教育中心(以下簡稱推教中心)業務執行及發展藍圖規劃,偕同薛文珍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蔣定富處長與陳靖霖組長,於109年 9月21日下午2時假第一會議室,聆聽推教中心業務簡報與發展規劃。推教中心為落實「終身學習、藝術生活」理念,整合各系所院資源,提供推廣教育相關課程,滿足有志培養第二專長、精進藝術學習和增進職涯發展的最佳園地。除了辦理學分班提供學員便利進修,未來更積極將終身教育服務對象延展,從幼童至高齡學員,提出具體開班方案。然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開班績效,對於陸港澳短期研習班、廈門理工學院學年專班因學員無法來台,影響更為顯著。惟目前國內疫情較為緩解,除了加強與系所合作特色專班、樂齡研習班,企業委訓課程,亦於8月逐漸恢復開課。此外,推教中心更針對國內藝術專業需求,積極開設多元的藝術專業課程,包括x-rite PANTONE 數位色彩管理國際證照實作班、動畫創作工作坊、平面設計師PANTONE色彩應用班,均獲學員肯定與優良口碑。

陳校長及與會主管針對推教中心目前面臨少子化與高齡社會的趨勢,建議應該強化臺藝大推廣教育品牌形象,透過聯盟與加值策略,提供社會大眾兼具藝術內涵與生活美學的終身學習機會;例如,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108年課綱增加的藝術人文歷程項目,拓展推教的開課範疇;針對二年制在職專班的轉型,研擬學分班因應對策;強化藝術師資認證考試的發展,增加認證考試的多元性與質量;加強因應高齡化學員的藝術學習需求,考量長照服務系統中的藝術課程規劃。此外,可結合藝文中心行政與專業資源,運用本校國際級臺藝表演廳的空間與設備,開設劇場專業認證課程。

本次會議中經過各方意見的交流與檢討回饋,推教中心針對未來業務推動也提出規劃。首先將結合推教中心的行政招生機制與體育室的課程專業,建立雙贏與彈性多元的的開課模式,開設多元性體能與運動課程,包括有氧舞蹈、瑜珈、飛輪、舞蹈、技擊、肌力體能、羽球、桌球、網球,室內衝浪、水中芭蕾、水中健走、水球,及體育家教自組班與創齡專區,與運動夏令營、冬令營等課程。針對多元社會型態,未來將開設分眾的藝術專業課程,包括針對社會菁英開設藝術大師班,針對藝術收藏人士開設文物保存與維護工作坊,針對中小學教師開設兒童藝術學習與治療工作坊。推教中心亦將進行空間整修,增設學員諮詢、報名服務空間,以提供更加舒適寬敞環境,展現空間美感,使推教中心教育的服務更臻完善,拓展本校藝術教育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