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新設科技藝術、聲響藝術與文物維護三中心 推動藝術與科技創新時代的藝術前鋒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9/02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因應新時代之文化基礎研究與實踐的建基工程,擘劃成立了科技藝術實驗中心、聲響藝術實驗中心及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以回應未來世代之大學藝術教育培育紮根工作,臺藝大將於109學年第一學期開設系列創新實驗、科技跨界課程。

臺藝大在大學教學層面的部署,除了根基之秉續精萃傳承外。亦強調與時俱進的海納百川之集粹與創新實驗(跨域)的課程構築。關於後者,我們希望學士生(大四)與研究生能先修院開設之學創平台的跨域大工坊作基礎,再透過三中心強化人本主義之科技介面導向之創新知識的基進體驗,以激湧青年學子人本潛質,更培育其成為具備跨域能力的優秀藝術專家。

科技藝術實驗中心共開設五門科技藝術應用創新課程,包括「浮流式 VR 臨場展演創作」,以 VR 科技結合現場展演,設計開發感官沈浸的敘事體驗;「VJ影音工作坊」為搭配DJ的動感音樂,使用動態視覺營造出隨著音樂變化的視覺效果;「IOS 創新實訓工坊」與「AR應用進階開發工坊」皆為對應於程式教育、未來移動應用與AI人工智慧需求所開設之程式教育課程,期讓學生能夠與未來社會快速接軌;「Fulldome圓頂投影工作坊」將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合作,帶領學生學習建置與創作,預計在年底的圓頂投影藝術活動中,於大型圓頂投影裝置展出作品成果。

聲響藝術實驗中心致力於連結各藝術領域,並結合現今音樂科技,探索藝術展演的新可能性。新開課程將為新一代人才提供音樂與跨領域製作必要和前沿的知識技術,幫助學生實現創作理念。「互動音樂編程」,學生將學會在交互式音樂系統中創造虚擬樂器和各類型聲響。「聲音與空間」將空間聲學與聲景藝術等不同形式之聲音創作表現。「現代混音基本技術與執行」將學習環繞聲響應用到沈浸式360度錄音等聲響技術。「當代音樂創作技術與美學」探討當代音樂和跨領域創作的美學問題。

文物維護研究中心為整合文化藝術類科之專業,特別開設「文物保存科學養成培訓專班」。另外,也開設「文化資產數位化與低空建模基礎工作坊」,以因應國際發展趨勢進行文化資產應用與跨域人才培育。

三中心將持續透過平臺化、科技介面來強化教學、研究與創作,推動創新時代的藝術新型態課程,踐履臺藝大成為藝術與科技之展、演、映、論的大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