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打開藝術的新視野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蒞校演講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1/08

公告內容: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於109年1月8日下午2時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主講學術講座,講題為「以科技打開藝術的新視野」,吸引眾多師生前往聆聽,現場座無虛席。陳志誠校長擔任主持人,致歡迎詞表示很榮幸邀請到陳部長蒞臨臺藝大演講,並介紹陳部長簡歷。

陳部長首先分享科技部近年來以人為本的原則,針對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人才養成,啟動千里馬及龍門計畫,並辦理文化科技論壇,開啟科技與文化對談。此外,部長提及科技部化研為用的過程,展示科技與藝術在文學、翰墨、音樂、舞蹈、戲劇、漫畫等面向的揉合與碰撞,也建立了跨虛實的科技人文計算平臺,加速跨虛實數位人才養成,激發文資創價創新。部長分享以終為始的構思,藉由數位特效的美感與觀察力,臺灣有許多科學技術在國際舞臺各領域已嶄露光芒,也期許以好奇心催動創新,創造更有趣的互動模式,進而轉變產業未來發展。部長最後感性提到,人文藝術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也可以是驅動科技進步的力量。日新月異的科技始終伴隨人的生活,並非難以觸及。

演講中並有多位師生提問有關科技部進行審查、資源、駐校科技家、科技介面、實際創作等多方議題,部長耐心回應所有提問,並以部長著作《創新的人生》相贈,分享更多創新思維,會後亦為師生親筆簽名。陳部長的演講,帶給臺藝大師生對於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的發展及開拓,啟迪良多,收穫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