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107學年度畢業典禮 藝想起飛勇敢追夢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06/15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於108年6月15日上午、下午分別以學院方式分兩梯次舉行107學年度畢業典禮,上午為美術學院、設計學院、人文學院;下午為表演藝術學院、傳播學院,使學院內部各個學制的畢業生齊聚一堂,接受師長與家長的祝福,見證上臺正冠撥穗的榮耀時刻。

臺藝大臺藝表演廳湧進眾多畢業生、家長,校內主管、師長與校外貴賓們到場共襄盛舉。典禮安排舞蹈學系、中國音樂學系開場表演及畢業生代表校歌演唱,並頒贈優秀論文、畢業成績優異獎、體育績優等獎項肯定受獎畢業生,現場座無虛席,熱鬧壯觀。

今日蒞臨的貴賓包含貝里斯大使館賀黛安大使(H.E. AMBASSADOR DIANE HAYLOCK)、羅致政立法委員、水墨大師歐豪年榮譽博士、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簡文彬藝術總監、臺北基礎設計中心黃鵬霖執行長、亞洲藝術中心李敦朗董事長、一鴿文創公司何幸芳董事長、新北市立光復高級中學曹永央校長、臺灣視覺藝術協會吳尚邕理事長、校友總會李國坤榮譽理事長、黃坤城副理事長、方兆華副理事長、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傅文鎬政戰主任、臺北市私立東山高級中學魏淑惠音樂中心主任、警察專科學校前主秘林焌煌先生、羅致政立法委員辦公室吳建金主任、柯志恩立法委員辦公室汪復國主任、蘇巧慧立法委員辦公室余毓旗特助、張宏陸立法委員辦公室呂坤榮特助等到場觀禮支持。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致詞首先向所有在場貴賓、師長、家長以及最重要的主角畢業生們恭喜與致謝。陳校長說明今年的畢業典禮做了別出心裁的改變,以學院方式分兩梯次辦理,除了強化學院內部凝聚力,也能讓更多家長入場觀禮,與孩子們留下難以忘懷的歷史時刻。創校64年的臺藝大已經培育出無數優異的藝術工作者,這一二年來依然有許許多多的傑出表現,無論是在學的學生或是校友,有多媒系邱士杰作品勇奪2018亞太影展最佳動畫獎;廣電系林哲仲的作品獲得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MATA非紀錄片銀獎;視傳系、多媒系獲金點新秀與新一代之設計多項大獎;電影系曾英庭《高山上的茶園》獲第53屆電視金鐘迷你劇集編劇獎;廣電系製作團隊獲第53屆廣播金鐘廣播劇獎;廣電系校友陳家頤獲第53屆電視金鐘自然科學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甚至連轉行的舞蹈系校友陳佳宏的錄音製作也獲第53屆廣播金鐘商品類廣告及非商品類廣告獎;臺藝大也在 2018「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獲最佳表現學校及指導老師獎;舞蹈系校友周書毅作品獲2019年台新藝術表演藝術獎;許家維去年獲得台新藝術年度大獎,旋即受邀策劃完成錄像藝術雙年展與即將開展的國美館亞洲雙年展;美術科校友結晶釉大師孫超先生獲文化部「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黃永松、舒米恩・魯碧獲上一屆總統文化獎,這是全體師生、同仁與校友的努力所展現的名實相符的殊榮。

陳校長並以古羅馬帝國思想家西塞羅在其《論義務》著作中,對道德行為源頭的「四樞德」與畢業生勉勵:智慧品德、節制實踐、正義勇氣、雄心企圖心。期許畢業生在行為的判定有所適切履行,並成為一個獨立且實踐德行的人。陳校長並分享今日全球都會資訊網絡無遠弗屆,「文化轉向」與資訊、科技、管理轉強之架構的經濟體系、機能運作確實必須建制,架構此生態機體以凝聚國家實力,以回應新時代之經濟力度。

貴賓分別勉勵在座畢業生,上午梯次邀請到屢次榮獲德國、義大利、美國設計大獎的臺北基礎設計中心創辦人黃鵬霖執行長以工藝系校友、學長的身分返校鼓勵畢業生,提醒畢業生真理與價值觀是隨著時間持續更迭的,因此鼓勵抱持懷疑、批判的精神,勇敢追夢,不怕失敗,同時也不忘理解不同思維的存在。下午梯次邀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簡文彬藝術總監,以音樂系校友、學長的身分蒞臨致詞分享這幾個月與臺藝大的諸多交集,並回顧在臺藝大求學的時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時光。並鼓勵畢業生勿忘初心,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全力發揮所長,並勇敢承擔責任,更重要的是提醒畢業生絕不能置外於社會,若與社會脫節,藝術將失去了永恆的價值。
貝里斯大使館賀黛安大使(H.E. AMBASSADOR DIANE HAYLOCK)特別為畢業生獻上祝福,表示去年貝里斯爵士樂團受邀與臺藝大國樂系跨界合作交流演出,是相當愉快的經驗,同時提到外交是人際關係的延伸表現,臺灣的文化創意與藝術發展在世界開花結果,許多都是臺藝大作為頂尖藝術大學成就的證明。羅致政立法委員亦在典禮鼓勵在場畢業生,勉勵畢業生離開校園後,勿忘記家人與師長是最強的後盾,並以故事分享先學會做人的道理,世界將隨之順利轉動。

107學年度博士生致詞代表分別為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博士班ERIK ARMA YUDA以及曾榮獲金曲奬「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獎」的表演藝術學院表演藝術博士班朱雲嵩。ERIK ARMA YUDA來自印尼,他向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師長以及行政單位表示感謝,使他可以快速融入臺灣的生活環境,致力研究所學,並分享親身故事,鼓勵大家不需害怕犯錯,錯誤皆可以修正,畢業只是開始,期許一同精益求精。朱雲嵩致詞表示,除了感謝求學、教學路上的許多人們之外,最想感謝的是自己,因為自己的選擇,造就了這段冒險的旅程。即便求學途中諸多困境,但回首看來都是有趣、受用且值得的時光,最後鼓勵大家學會觀察、包容、分享,皆是支持他持續努力的箴言。
每位致詞者不落俗套、激勵人心的演講內容,都獲得現場師長、家長、畢業生們如雷的掌聲與共鳴,畢業典禮過程隆重溫馨,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