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樂、舞──表演藝術與跨域產學構作輿圖大師講座:鄭宗龍總監「身體這艘船」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3/05/17

公告內容:

本活動為臺藝大跨域所辦理本校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觀、樂、舞──表演藝術與跨域產學構作輿圖」大師講座,本場講座很榮幸邀請到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主講。
鄭總監出生於臺北艋舺,2002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後加入雲門舞集,同時開始編舞。2006年起擔任雲門2特約編舞家,2012 年任助理藝術總監,2014年任藝術總監。2020年,接續林懷民,出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鄭宗龍的創作多元,靈感多來自幼年擺攤叫賣,作品交織街頭張力與人生百態,在國際舞壇獨樹一幟。《狄德貝許》獲德國No Ballet 當代編舞比賽銅牌獎,《在路上》獲西班牙MASDANZA 編舞大賽首獎及臺灣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他曾為雲門2編創《牆》《一個藍色的地方》《來》等作品,多次帶領舞團在歐美亞澳舞台演出,獲得好評。紐約時報讚譽:「雲門2的卓越應與世界分享。」2017年應邀為澳洲雪梨舞團編作《大明》,在巴黎與澳洲獲得熱烈好評。
他的長篇作品《十三聲》挖掘臺灣古老、俚俗、在時代洪流中逐漸凋零的文化記憶,全球巡演,受到觀眾及舞評的熱烈回響。華盛頓郵報評論《十三聲》「如觸電般令人為之一震」,盛讚舞者的肢體如花朵般美麗。與冰島搖滾天團席格若斯Sigur Rós合作的《毛月亮》,結合人文、科技,舞評讚譽這個作品「兇猛而美麗」,展示了「一個因物質享樂而變得貪婪的世界,正快速地瀕臨崩解」。2020年《定光》,融合身體與自然,宛如在舞台上建構一片森林,舞評讚譽「雕琢精緻,值得一看再看」。2022年《霞》,以薩克斯風版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入舞,讓舞者用身體訴說個人生命。
2020年鄭宗龍與阿喀郎.汗、威廉.佛塞等,同時入選英國羅德里奇出版的「50位當代編舞家」。

講座資訊如下:
1.時間:2023年6月1日(四)14:00~16:00
2.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教學研究大樓十樓 國際演講廳
3.本活動採取實聯制方式登記,因活動場地之限制開放人數有限,將以(1)本所學生(2)本校學生(3)校外人士 報名之優先順序錄取現場觀眾,錄取後以email進行通知,未錄取者則不另行通知。
4.本活動報名時間至5/30(二)17:00截止,逾期恕不受理。
5.本活動校內學生可免費參與,校外人士酌收50元場地清潔費(款項將捐入臺藝大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開立收據)。
6.若因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造成本活動未能如期舉辦,將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官方網站( https://tpa.ntua.edu.tw/ )之公告為準。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x5ozo4GX8bZs4uWA7

相關連結:

https://forms.gle/x5ozo4GX8bZs4uW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