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日常Daily++──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2/03

主題:

2018年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擔任總策展人,邀請法國藝術家查理・卡克皮諾(Charles CARCOPINO)、臺灣小說家駱以軍、館方策展人張君懿以及建築團隊協同策展。本次雙年展以「超日常 Daily+」為展題,參展藝術家來自法國、奧地利、盧森堡、日本以及臺灣等地,展覽將自2018年11月21日至2019年1月20日於「有章藝術博物館」、「北區藝術聚落」以及「九單藝術實踐空間」等展區舉行。

活動內容:

自「第一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開始,有章藝術博物館即以藝術展演活動介入校地中原作為眷舍的閒置空間,將之改造為「北區藝術聚落」與「九單藝術實踐空間」。此後,這兩個區域逐漸開展出新的面貌,原本埋藏著老臺北生活餘韻的空間記憶,也隨著藝術家們的創作探索而重新甦生。本屆雙年展即從這一片巷弄蜿蜒宛如記憶織紋的空間出發,邀請擅長以碎片敘事處理空間與記憶的鬼才小說家駱以軍,書寫小說《翻牆者》。
這篇充滿日常殘影的魔幻寫實小說,作為第一件介入雙年展的作品,成為參展藝術家創作時相互交流的文本參照,揭開本屆雙年展的序幕。由此,「超日常」試圖打開一種介於作品、文本以及展場之間的多層次對話關係--並非單純回應生活日常,而更是一種在生活空間、歷史與記憶之間,透過不同形式的作品所形成的超日常:既是形而下的超越,也帶出形而上的昇華。
從「日常」出發、以「超文本」模式生成的展覽機制,讓展場中每件作品在書寫他人的當下也成為他人書寫的對象;同時凝聚在空間中的創作動能,也進一步開展出交錯在場域、歷史與記憶軸線的超文本脈絡,藉由翻轉、開展日常的向度,邀請觀者穿越在充滿皺褶的想像空間。

活動時間:

2018/11/21 00:00~2019/01/20 00:00

活動地點:

有章藝術博物館、九單藝術實踐空間、北區藝術聚落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