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發起成立國際藝術聯盟X實現國際高等優質藝術教育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2/11/01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發起成立橫跨歐、亞、美洲五國五校的國際聯盟組織「Arts AIR國際藝術聯盟」(Arts Alliance of International Rainbow),並於67週年校慶當天完成締約儀式。此聯盟的成立,藉由高等藝術教育交流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策略,使藝術成為一種社會實踐,並由臺藝大擔任發起學校,核心會員學校包含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USA)、法國艾克斯普羅旺斯高等藝術學院(École supérieure d'art d'Aix-en-Provence Félix Ciccolini, France)、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 Singapore)及韓國明知大學(Myongji University, Korea)。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表示,疫情促使我們重新審視教育生態環境,而臺藝大翻轉以往的藝術教育合作模式,透過聯盟開展國際交流,結合臺灣自身現有的文化資源,與合作大學互聯互通,形成一個加值的藝術網絡,加強藝術教育的深度。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Dr. Donna Arnett學術副校長兼任教務長(Dr. Donna Arnett, the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for Academic Affairs and Provost)認為藝術能讓生活更添色彩,並能提升社會體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聯盟不單單對學校教職員及學生有所助益,更能進一步促進校園間的文化連結,打破地理疆界。相信藝術在疫情後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支持身心靈發展,亦樂見共同合作以提升全人類、乃至於社會及全球的正向連結。

法國艾克斯普羅旺斯高等藝術學院Barbara Satre校長(Mrs Barbara Satre, Director)提到ESAAIX是一所1765年成立於普羅旺斯艾克斯的藝術學校,致力於藝術和藝術研究之公共文化合作,以推廣當代藝術創作和藝術專業知識。期待透過聯合研究計畫、移地教學、研討會等,與聯盟夥伴共同創新與反思藝術。

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蘇慧蘭院長(Mrs Tan-Soh Wai Lan, President)提及,在新加坡獨立前成立的NAFA,致力培養藝術家、音樂家、舞蹈家等,皆在國際上頗負盛名。在學校創造、探索和堅韌精神的支持下,除今年與臺藝大合作的國際雕塑展外,希冀透過此聯盟,與聯盟夥伴共同促進世界各地的藝術教育、對話和交流,持續透過藝術激發學習和成長。

韓國明知大學孫正元學術副校長(Professor Jeong-Won Sun, Vice President of Academic Affairs)表示,為了培養具備全球競爭力的學生,為多元文化社會做好準備,明知大學一直關注國際就業市場的變化趨勢,包括藝術專業相關領域。期望藉由長期的聯盟夥伴關係,打破所謂的「權力不對稱性」(Power Asymmetries)以解決諸如氣候變遷等挑戰,擴大年輕一代的學術視野。

而促成聯盟的推手,臺藝大國際事務處江易錚處長表示:「以臺藝大身為發起人的角色而言,『Arts AIR國際藝術聯盟』的創立實屬不易,盼未來得以建構當代藝術社會脈絡,提高學術研究實力,創造集體共好願景並符合SDGs目標,以實現國際高等優質之藝術教育。」

本次締約儀式臺藝大師長共襄盛舉,包含邱啓明主任秘書、學生事務處何堯智學務長、電子計算機中心李國坤主任、圖書館呂允在館長、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美術學系余瓊宜系主任、雕塑學系賴永興系主任、戲劇學系張連強系主任、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姜麗華組長、藝博館教育推廣組羅景中組長、秘書室孫大偉組長、總務處營繕組黃茗宏組長、秘書室王意婷助理教授、美術系劉京璇助理教授等,共同見證聯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