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落成啟用 提供師生優質的學術研究與創作實驗場域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2/09/01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歷經數月整修及多次修改、調整,於今年8月份圓滿完工。為慶祝跨域所整修落成,特於8月31日下午在教學研究大樓6樓由跨域所所長陳慧珊率領所上師生舉辦「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感恩落成啟用典禮暨校友回娘家歡慶活動」,並邀請到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藝術總監、灣聲樂團李哲藝藝術總監、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林茂賢主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吳思珊主任、臺灣客家山歌團姜雲玉團長、臺灣仁山仁海藝想堂創辦人張逸軍老師、新北市歡園社區發展協會劉炳煌理事長、板橋區商圈景觀發展協會劉朝翔理事長、力麗觀光集團蔡正宏總監等貴賓蒞臨一同慶賀,臺藝大陳志誠校長也偕同主任秘書邱啓明、教務長宋璽德、學務長何堯智、總務長蔣定富、研發長韓豐年以及校內一級行政與學術主管、師長前往觀禮支持。活動邀請雷昇傳藝劇團帶來「祥獅獻瑞」與「點睛獻彩」等儀式演出,以及在所上師生精彩的表演下隆重且溫馨,活動圓滿成功。

陳志誠校長致詞表示,校園空間整修工程需要匯集多方專業溝通,才能打造出最理想的學習實驗場域,特別感謝跨域所全體師生,以及行政團隊同仁們的努力,共同完成這次的整修作業,使其成為教學空間模範,將有助於同學們多方學習並和國際藝術對話,讓跨域表演和世界潮流接軌。

陳慧珊所長致詞表示,跨域所當初歷經籌備與申請等種種繁複流程後,成為全國首創以跨域表演藝術為研究與發展主軸的獨立研究所。如同跨域所成立的初衷,未來也會持續以堅持不懈的精神努力辦學,帶領所上師生開創跨域藝術的全新趨勢。今日跨域所得以整修完成,感謝校內長官與同仁們的支持,讓跨域所能以全新的空間、設備提供所上師生做為跨域研究與創作的基地。

本校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創辦宗旨在於培訓兼具國際宏觀與在地視野的跨域表演藝術專業人才,以音樂、舞蹈、戲劇、戲曲與民俗技藝等五大領域為範疇,前身為2002年成立的「表演藝術研究所」,歷經二十年以來學術能量的累積、學制變革的歷練,並切合當代跨域藝術的發展趨勢,逐漸形塑跨域表演藝術研究的發展方向。為改善空間設備老舊與不足之問題,並凝聚獨立研究所之整體性,呼應本校「優質化、學用化、平台化、在地化、國際化」等辦校願景,以及「展、演、映、論」之發展面向,依照本所跨域、多元與創新之特質,打造富有科技與設計感的教學空間。

跨域所的空間設計上以開放、彈性與功能性為取向,利用活動隔板的組裝與移動,可依照課程與活動需求調整成適合的空間;此外,也因應師生表演的實務需求,打造舒適而實用的表演教室,在教學、排練與表演等多功能的匯集下,提供所上師生優質創作的實驗場域。期許在表演藝術理論、評論、實務應用能力之養成下,培育具國際視野之跨域表演藝術研究、評論、領導者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