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與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攜手合作辦理「2022國際藝術教育線上交流論壇」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2/07/28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為迎向全球之藝術教育潮流,今年首屆與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合作辦理「2022國際藝術教育線上交流論壇」(CIAF, The Conversation of International Art Education Forum),以促進臺馬兩地了解雙方當前的藝術教育現況,與當今的國際藝術教育趨勢。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開場時談及政府近年來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和「培英計畫」,並與馬國共同簽訂「學歷資格互認聲明」,更積極貫徹育才、攬才、留才、用才等目標。而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與留臺聯總會長拿督陳榮洲醫生局紳則針對「馬來西亞、臺灣兩地推動教育國際化之經驗」進行交流。陳校長介紹了諸多使臺藝大與國際接軌的重要策略和佈署,如設置「大工坊」以推廣跨領域和學用合一,並推廣各種展演平台的建置等。而陳會長則談及留臺聯總各項鼓勵大馬學子赴臺求學的措施,如獎學金與各類協助和輔導等。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合作基金會陳美芬執行長於「藝術教育中的創新思維與責任」開場時提到,基金會積極地以Study in Taiwan為形象向全世界推廣臺灣院校。臺藝大國際事務處江易錚處長以臺藝大作為視角,指出許多藝術教育中可思考的創新與責任,表示臺藝大近年來成立了五個研究與實驗中心,致力於跨領域與產學合作的建置,也積極投入國際合作、夏日學校、還有「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和對教育部「全民美育旗艦計畫」的參與等。而馬來西亞藝術家,也是吉隆坡循人中學的教師莊永瑞則以自身推動的教學個案進行發表,並談及藝術教育的傳道授業者必須具備的許多要素。

在論及「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藝術教育現況」時,諸位與談人皆認為藝術教育應追求多元發展。馬來西亞芙蓉中華獨中蔡親煬校長以該校推展的藝術項目為例,由學校提供創作平台,讓學生策畫展覽,並邀請校外師資進行藝術課程。馬來西亞重要獨立編舞家,曾任臺灣雲門舞集舞者,目前於峇株華仁中學舞蹈團擔任指導教師的劉傑仁接著談及馬國的中學舞蹈教育現況。他期盼教學環境在專職舞者為主流的訓練之外,能發展更多的普及教育與跨界應用。最後,曾任新紀元大學學院戲劇與影劇系系主任的戲劇教育工作者與藝術家孫春美對馬國戲劇教育歷史進行爬梳,並歸納出諸多中學戲劇教育的重要性。而臺藝大邱啓明主任秘書暨廣播電視學系系主任回應時則表示,臺藝大每年舉辦三百場以上的展演,透過藝術的實踐以達到美感教育的目標,更肯定第一線與學生接觸的教師們在藝術教育中的付出與努力。

此論壇藉由來自不同文化和地域的藝術教育學者與專家交流彼此之經驗,江處長於閉幕時指出,相信透過本次論壇串起了臺馬雙邊藝術教育的理解,並開啟了持續互動的可能性,希望未來能以此創造集體共好之藝術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