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登場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2/02/23

公告內容:

2022年臺藝大首檔展覽《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於2月22日在有章藝術博物館舉辦開幕式暨座談會。臺藝大陳志誠校長偕同蔡志孟副校長以及多位一級主管與師長到場支持。受邀之貴賓除了本次參展藝術家:陳松、張子隆、李亮一、謝棟樑、蔡根、陳振輝、楊正忠、王秀杞、黎志文、黃加亨、魏道慧、李光裕、周瑞明、高振益、武德淳、楊奉琛、許維忠、林正仁,共18位雕塑家外,也邀請到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視覺藝術科許淑品科長、宜蘭美術館展覽組林翰君組長、遠東資源開發尹淑芬總經理、南山人壽張添美總監等多位藝文界、企業界貴賓齊聚一堂,一起欣賞林瑞珍在絢爛的生命旅程中所創作的經典作品,場面隆重溫馨。

陳志誠校長致詞表示,感嘆天妒英才,讓藝壇失去一位傑出的藝術家。這個展覽的籌劃過程不易,感謝宜蘭美術館和有章藝博館共同協力完成,將展覽呈現的如此優雅與到位。未來,臺藝大除了不斷增進學術面知識,在軟硬體設備方面也將持續優化,打造多元開放型的藝術基地,與國際開啟對話,期許成為國際型重要藝術殿堂,並讓更多優秀作品都能到學校展出。最後也感謝各位雕塑界的先進與前輩回來母校與我們一同合作與欣賞作品。

許淑品科長也表示從去年開始宜蘭就與臺藝大共同籌辦這次的展覽,因此也開啟了收集林瑞珍作品之旅。林瑞珍與板橋淵源深厚,這裡也是啟發他藝術天分的基地,很高興我們宜蘭在地傑出藝術家的作品能回到其所屬母校展出,別具意義,也祝福展覽成功。

陳貺怡院長也分享這次策展的心路歷程,由於林瑞珍的資料相當有限,使得策劃過程相當不易。在此感謝林瑞珍的家屬、舊識、友人等所有受訪者的協助,讓我們能重拾對於這位逐漸被遺忘的藝術家的記憶。賴永興主任也代表雕塑學系感謝宜蘭縣文化局、宜蘭美術館和有章藝博館,協助展出系友們精彩的作品。

林瑞珍出生於宜蘭南方澳(1951-1985),1970年考進國立藝專雕塑科,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短短數年內,創作力大爆發,作品囊括國內各項美術比賽雕塑大獎。1976年入學義大利羅馬藝術學院,以優異成績畢業,留在當地發展,1985年不幸發生車禍在異鄉離世。宜蘭美術館於2021年邀請本校美術學院院長陳貺怡擔任策展人、雕塑學系主任賴永興擔任協同策展人,以《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為題策辦了特展。並於2022年2月21日至3月13日將展覽移師林瑞珍的母校-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展出林瑞珍142件作品,並邀集林瑞珍的藝專同學及雕塑科校友、再加上他的宜蘭學弟們,總共18位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優秀校友林瑞珍生涯的吉光片羽及其同儕的創作,略窺臺灣雕塑教育的養成及風格形成的脈絡,照見臺藝大孕育雕塑家邁向世界、發光發熱的軌跡。
---------------------------------------
【未竟之旅——林瑞珍與他的朋友們】展覽資訊:
地點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
展覽日期 | 2022.02.22 - 03.13
開館時間 | 11:00 - 17:00 週二至週六,週一及週日休館
特別加開 | 02.22(一)、03.13(日)
策展人  | 陳貺怡
協同策展人 | 賴永興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有章藝術博物館
合辦單位 |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宜蘭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