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1/08/04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之新創獨立所─「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於110年8月1日正式成立。為慶祝新所上路,特於8月4日下午在教學研究大樓6樓舉辦「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揭牌儀式暨慶祝茶會」,並邀請到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朱宗慶董事長、臺北市立國樂團陳鄭港團長、臺藝大國樂系林昱廷榮譽教授、知名聲樂家白玉光老師、臺灣客家山歌團團長姜雲玉老師、同根生楊智博團長、國立臺灣大學陳峙維教授等貴賓蒞臨一同慶賀,臺藝大陳志誠校長也偕同蔡志孟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以及校內一級行政與學術主管、師長前往觀禮支持。因應疫情期間本次活動辦理仍以落實防疫為重,全程皆遵守最新防疫規範,活動現場簡單隆重且溫馨,圓滿成功。

陳志誠校長於致詞時表示,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創立過程非常不容易,感謝表演藝術學院歷任的院長、同仁們不斷地溝通、協調與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採碩博合一,並朝向跨領域方向邁進,未來將持續導入新興工具,使莘莘學子能應對未來快速輪轉的時代與環境,也讓臺藝大表演藝術學院日益精實壯大。最後也謝謝曾照薰院長、陳慧珊所長及各位老師們的付出,將原本就有厚實基礎的跨域表演藝術所開辦起來,也感謝朱宗慶董事長的支持,臺藝大將持續扮演臺灣表演藝術重鎮。

朱宗慶董事長也於致詞時表示恭喜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成立,先前受陳校長委託籌備工作時就能深刻感受到校長的熱情與積極。所謂的跨域也可代表著心胸開闊,這個研究所能將臺藝大最優秀的設備、師資、人才凝聚在一起,相信一定能培養出令人期待的人才,也會為臺灣帶來很大的希望。林昱廷榮譽教授也說,當今世代講求跨域,相信研究所的未來一定非常有展望。

曾照薰院長開心表示今天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在陳所長與全體同仁的努力下終於誕生,也請大家持續支持我們。陳慧珊所長也說今天帶著感恩的心情歡迎大家,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歷經多年的陳情、拜會、溝通與爭取,成立過程非常艱辛,感謝一路提攜著我們的長官與師長們,並特別感謝陳校長高瞻遠矚與破釜沉舟的決心,帶領我們一起堅持、打拼並給予指導,讓我們研究所在今日終於順利成立。

跨域表演藝術研究所共設立日間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以及博士班等三種學制,創辦宗旨在於培訓兼具國際宏觀與在地視野的跨域表演藝術研究人才,並著重學術研究的信度與效度,期許研究生對於表演藝術跨域相關議題能有深入的觀察力、敏銳的批判力、廣泛的統整力及強勁的實踐力,使其在各學術研究機構、藝術單位、傳播媒體、文化出版事業、藝術表演團體等相關機構,發揮所長、貢獻所學。

在課程特色方面,以表演藝術之音樂、戲劇(曲)、舞蹈、民俗技藝等領域為主,採結合跨領域理論之專業素養為經,研究方法訓練為緯,兼顧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多面向教學課程。另外,也將以校內堅實的學術底蘊為基,結合校外表演藝術學術研究、產業界之學術機構、專家學者、藝文團隊與藝術家,並隨時關注國際藝文產業變遷,做為課程規劃與調整之指標。期許在表演藝術理論、評論、實務應用能力之養成下,培育具國際視野之跨域表演藝術研究、評論、領導者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