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中心以臺藝表演廳為基地,再創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新里程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10/29

公告內容:

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博士,偕同薛文珍副校長、蔣定富處長於10月19日,假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聆聽藝文中心簡報,由蔡明吟主任秘書兼藝文中心主任親自簡報。會中就藝文中心任務,館廳營運績效、館廳設施改善與保養維護、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藝術沙龍與藝術節延伸活動、產學合作及其他專案,以及未來規劃做業務簡報及充分交換意見。

在館廳營運維護及未來規劃方面,臺藝表演廳、國際會議廳與學術演講廳各項設備在藝文中心維護下,硬體設備與建築本體皆為完整,隨著時間推移,在使用者操作的安全考量下,仍有修繕、更新的空間,藝文中心已規劃完善的期程,將以每年季保養和年度大保養來維護設備功能運作。除館廳基本設備維護保養外,劇場技術是表演藝術中不可或缺的專業技能,藝文中心以臺藝表演廳為基地,設計一系列「尖兵培力計畫」,依據專業度深淺規劃「劇場藝遊趣(15-18歲)」、「職人培訓班(18歲以上)」、「專業職人班」不同班別,以幕前與幕後技術課程培養劇場技術專業人才,為表演藝術相關高中職校學生提供課程,也讓劇場從業人員增添在職進修管道,為劇場管理引入更多新血。

在藝文活動推廣的現況及未來規劃方面,近年藝文中心舉辦「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藝術節延伸活動」、「藝術沙龍講座」等活動推廣表演藝術。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自2015年開始舉辦至今,共演出35檔51場,蒞校演出的國際團隊/藝術家來自俄羅斯、法國、德國、奧地利、韓國、加拿大、中國、香港等地,讓國際藝壇聚焦臺藝,為大臺北地區打造不同的藝術景觀。以表演藝術節為中心,除節目演出外,還辦理延伸活動讓師生與各專業領域的藝術家交流學習,鏈結國際資源;並在執行活動過程中,提供學生多元專業實習機會,創造職前練兵場;臺藝大亦擔負起藝術教育的社會責任,邀請社福照護團體、大觀藝術教育園區策略聯盟學校師生與偏鄉學生共享文化資源,一同走進臺藝大感受表演藝術帶來的氛圍。在未來的規劃方向,將從行政管理優化提供工作人員培養第二專長、學習新資訊及在職進修的管道;分析觀賞及售票人口分布,滾動式調整辦理國際表演藝術節之方向;目前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已進入到「影響擴散期」,藝文中心以「有機共生」的概念,擴大未來藍圖:經營企業/專業夥伴,加強與企業策略聯盟連結,活絡企業合作;連結國內場館,積極參與國內場館相關組織活動;觀眾夥伴的陪伴與拓展,提供更多元的節目選擇以拓展客源,並投注網路平臺經營客群黏濁度;加強國際夥伴串聯,參與國際表演藝術機構、組織,掌握國際藝壇最新發展趨勢,將為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開啟新的里程。

陳志誠校長在聽完簡報後,肯定藝文中心為表演藝術推廣與活化館廳使用上的努力,並表揚同仁在人力緊繃的壓力下,每一年戮力舉辦國際表演藝術節,獲得良好的成績及口碑。對於藝文中心的未來規劃,亦給予以下建議:對於館廳的空間使用及設備汰舊換新請專案策劃後提出;劇場尖兵培力計畫可與高中職相關科系簽訂定期合約,作為長期產學合作項目;建立國際表演藝術團隊資料庫,做為藝術節籌劃時後備資料;建立演出影音資料庫,以高規格的錄製方式,可用於未來宣傳、推廣臺藝大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時使用,精彩的節目將是一大亮點。

薛文珍副校長認同藝文中心在活動策劃與執行各方面支出開源節流的辛苦,並贊同藝文中心向各公、私立單位募捐的毅力,無論是補助捐款來源的拓展或是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推陳出新的售票想法,皆是大大發揚臺藝人勇於嘗試的精神。

時值後疫情時代,藝文中心辦理2020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亦絲毫不敢懈怠, 同仁更自主進修語文與專業技能,企盼規劃未來每一屆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皆能游刃有餘,努力建構成為「藝術結合教育」、「藝術結合社區」、「藝術結合產業」、「藝術結合國際」的藝文中心。也期許臺藝表演廳不僅僅是臺藝大師生校友共同的劇場,也是每位藝術家創作實踐的平臺,更是代表臺藝大的品牌,臺藝表演廳為一有機體,以此為基地,結合國內不同區域場館,共享節目與團隊合作,擴展文化區域聯盟,打造新北藝術大庭園,讓臺藝大成為表演藝術的全球轉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