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蔡佳芬拜會臺藝大陳志誠校長 藝術教育、經營與建設分享交流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03/27

公告內容: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蔡佳芬於108年3月27日上午拜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陳志誠校長,校內主管由薛文珍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文創處蔣定富處長、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陪同出席交流。雙方針對藝術教育、經營與建設等項目交換意見,相談甚歡,會後蔡局長參觀臺藝大臺藝表演廳與有章藝術博物館,行程圓滿順利。

陳志誠校長首先介紹臺藝大校務現況,並分享文化經濟體、大觀藝術教育園區以及臺藝大近年籌劃大臺北藝術節下的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與當代藝術雙年展等藝術推廣與教育之理念。臺藝大如同新北市在藝術文化的研發中心,期盼臺藝大與新北市政府洽談相關藝文合作,以體驗式教育落實一般市民對藝術文化的知識與生活興趣培養,造福大臺北市民。蔡佳芬局長回應,新北市積極盤整地方創生計畫,針對瑞芳、平溪與貢寮區域的新形態產業工作者的進駐與落地深耕,進一步開展區域經濟與品牌建立。蔡局長亦期望藝大優秀的師資人才與大型展演活動,未來能與新北市地方創生計畫進行合作,透由師生在地方第一線的感受與交流,市府協助整體社區營造,使地方形成由下而上的整體改造與創新發展。
此外,蔡局長簡報將於2021年落成啟用的新北市美術館,說明其在地特色、藝術聚落與公民對話之理念,以及預計館藏、空間與定位之規劃。陳校長分享其在法國巴黎留學與文化部巴黎文化中心工作之經驗,建議蔡局長可參考龐畢度中心做法,在空間佈局應有更大運用彈性,採用綜合性如美術館、劇場、圖書館、電影院等場館集合,減少單一性的建置;在館藏內容上參考羅浮宮、奧賽美術館、龐畢度中心到東京宮等分別在風格與年代的鑑別度,收藏不同時期的藝術品;此外,策展內容須針對多類社群出發,企圖打動各類社群團體進入館廳,方能在藝文場館的建置有長久的規劃。蔡局長指出陳校長分享之內容相當受用,新北市政府將納入陳校長建議,全面考慮藝文場館的定位與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