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蒞校演講 臺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1/22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於107年11月20日特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蒞校主講《臺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吸引眾多師生前往聆聽,現場座無虛席。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薛文珍副校長、鐘世凱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蔣定富處長、工藝系林志隆主任等主管亦到場出席交流。薛文珍副校長介紹時表示,唐鳳政委在科技、教育、人文、經濟等的涉獵,令人欽佩,近年來透過數位技術和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期盼能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請政委對臺藝大的藝術領域如何與科技、社會、教育等產生更深層的關聯。
唐政委首先介紹自身結合各部會人才的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的成立理念,主要是協助政府部會提升數位服務品質,以創新方式改善和增進公務體系的工作流程、方針規則及使用工具,藉由參與式治理,導引民間專業進入公部門,建立原有社群與政府的對話溝通管道,促成連結在地、臺灣與世界的網絡。唐政委演講形式有別於一般安排各講題的方式進行,而是利用Slido線上應用程式,請聽講者匿名提問,與在場聽眾與講者互動,在不預設討論的議題來進行,特別的演講方式引起眾人興趣,紛紛留下提問。臺藝大師生的問題包含,個人理念、數位科技的推廣與計畫、高等教育的現況與期盼、人文社會人才的建議、平權議題、臺灣的優勢與困難等包羅萬象的議題,唐政委即席回應,以保守的安那其主義作為價值觀,希望以不發布命令、不接受命令的理念,透過彼此誠意溝通與對話;針對數位科技的推廣與計畫,則透過開放性諮詢與在地巡迴面對面討論方式,試圖釐清地方與中央的困難,找出具體解決方法;唐政委亦就高等教育議題分享個人求學背景,說明實驗教育的過往與發展趨勢,及其對於教育體制的創新與調整,主張「一生一課表」,使每位學生的角色更清楚,並且將人與人的競爭降低、合作提升,未來大學的角色如同基石,聯合教育、社會、文化來做更進一步的推展;唐政委提出對人文社會人才的建議,提供未來學子藉由自發、互動、共好的方式來融化社會;有關近期熱烈討論的平權議題,唐政委也回應希冀尊重他人的感受,以及誠實分辨謠言與事實;而針對臺灣的優勢與困難,他分享民生公共物聯網,說明為提升民眾生活品質,擬定包括空氣品質、地震、水資源,以及災防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整合相關資訊並建立「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平台」,希望降低環境資訊落差,提供更即時與全面的環境資料數據,使民眾可隨時查詢生活周遭環境的即時感測資訊和時空變化。他認為這個平台代表了臺灣以海島型社會所創新的方式,有別於亞洲其他國家,是臺灣的優勢與特殊性。整場演講精闢入裡,啟迪良多,最後,由陳志誠校長代表臺藝大致贈感謝狀與師生結合文創設計之公關禮品,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