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日常衛星展台Daily+ Satellite」首度現身臺北藝博會場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0/29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受2018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邀請,在107年26日至29日於世貿一館展出將於11月登場的「2018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超日常Daily+」衛星展台。首度以「超日常衛星展台Daily+ Satellite」現身臺北藝博會場,這座白色簡約的「超日常衛星站」同時也是駱以軍為展覽書寫的小說《翻牆者》的閱讀載體。展台內容包含了《翻牆者》的三種版本:以充滿空間感編排的「電子書」、由作家駱以軍本人朗讀的「有聲書」,以及《翻牆者》實體書展示,提供民眾穿梭於聽覺與視覺的想像空間,一場有別於閱讀小說的聲音體驗。衛星展台將在雙年展展出期間在城市宇宙中移動,限定巡迴 10 多家串連藝文據點,帶領讀者在展覽場域間嬉遊,步入魔幻日常的時光迷宮。(詳細巡迴地點屆時請上有章藝術博物館查詢)
有章藝術博物館在2018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亦展覽近兩年館內當代藝術策展傑出成果:王弘志《灰色地帶》、李佳珈《作》、莊立豪《0.121立方米的永恆》、張君懿《Fairy Lake》、齊簡《生活對質》、羅景中《彩虹2018》(按姓氏筆劃序)等精選作品。

「2018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超日常Daily+」
從空間翻出歷史、由歷史翻寫記憶,繼而打開從日常跨入藝術場域的可能;今年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以「超日常Daily+」為展名,以獨樹一格的展覽機制邀集來自法國、奧地利、盧森堡、美國、日本以及臺灣等地藝術家參展創作。
「超日常Daily+」展覽機制,先從一篇沿著展場書寫的小說開展;這篇小說由今年甫得「聯合文學大獎」的臺灣重量級小說家駱以軍,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北區藝術聚落」以及「九單藝術實踐空間」兩個展場空間為題材寫就《翻牆者》。這兩個原作為眷舍的閒置空間,從第一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開始透過展演活動持續介入後,逐漸孕生出新的面貌,原本埋藏著老臺北生活餘韻的空間記憶也隨著藝術家們的創作探索而重新甦生;《翻牆者》亦揉合這些老空間的過去生活影像與過去兩年曾經在這些空間所發生的作品而寫成。
受邀的參展藝術家,便從《翻牆者》及展場空間為發想,以接龍的方式分線發展,陸續提出作品計畫。多件作品都從日常、生活、記憶、歷史等著手發展,但並非單純再現日常的片段,而是同時產生了介於藝術創作、小說文本與聚落空間的三者間的對話
在這樣的互動機制中,藝術創作透過互文關係擴張並衍生複寫跡痕,將展覽場域打開成為如羊皮紙般的隱跡文本,同時也將創作動能凝匯在展場空間中交會。就在往復對話、複寫、再寫的過程中,符號意義開始鬆動流散;作品與小說之間互為文本進行再創造的過程,讓作品在個別發展的同時,也逐漸形成一個彼此相互指涉的意義網絡。
而「超日常」就從這樣的機制展開,從「日常」出發,以「超文本」模式生成。「超」既可以是形而下的超越,也可以是形而上的昇華--它不只單純回應日常本身,也不是日常的再現;是一種在場域、歷史與記憶所共同交織而成的超日常。透過這樣多層次對話構成的「超日常」,希望能夠提供觀者一個多元的入口穿梭在歷史、場域、記憶與時間這些閲讀軸線之間,重返一層又一層被翻新的日常。

展期|2018/11/21 ─ 2019/1/20/開幕|2018/11/21(三)
地點|有章藝術博物館、九單藝術實踐空間、北區藝術聚落
(22058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 59 號/02-22722181)
官網|http://museum.ntua.edu.tw(臉書搜尋:「有章藝術博物館」)
總策展人:陳志誠博士 Chief Curator:Dr. Chih-Cheng CHEN
策展人:查理・卡克皮諾、張君懿、駱以軍、建築團隊(賀昌申、王維周)
Curators: Charles CARCOPINO, Chun-Yi CHANG, Yi-Chin LO
Architectural group (Kenneth HUO, Rémi Wei-Chou WANG)

參展藝術家|Artists(順序按姓氏字母排列)
查理・卡克皮諾 Charles CARCOPINO (法國)
皮埃爾-勞倫特・卡西爾 Pierre-Laurent CASSIÈRE (法國)
周曼農 Man-Nung CHOU (臺灣)
克羅德・克勞斯基 Claude CLOSKY (法國)
傑夫・帝森 Jeff DESOM (盧森堡)
菲力絲・艾斯堤恩・多佛 Félicie d’ESTIENNE d’ORVES (法國)
杜立安・高登 Dorian GAUDIN (法國)
平川祐樹 Youki HIRAKAWA (日本)
賴志盛 Chih-Sheng LAI (臺灣)
艾曼紐・雷內 & 班雅明・瓦倫薩 Emmanuelle LAINÉ & Benjamin VALENZA (法國)
劉和讓 Ho-Jang LIU (臺灣)
駱以軍 Yi-Chin LO (臺灣)
伯恩德・歐普 Bernd OPPL (奧地利)
奧利維耶・帕斯格 Olivier PASQUET(法國)
朱利安・佩維厄 Julien PRÉVIEUX (法國)
史蒂芬・帝德 Stéphane THIDET (法國)
尼可拉斯・圖爾特 Nicolas TOURTE (法國)
蔡宛璇 Wan-Shuen TSAI (臺灣)
島嶼時光團隊 Island’s time group (臺灣)
(以上順序按姓氏字母排列)

主辦單位|Official Organizer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執行單位|Executive Organizer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 Our Museu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合作單位|Co-Organizer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 Fine Arts Departmen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