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3/02/01

主題:

本所擬舉辦年度學術研討會,主題為「2023寓藝非凡:藝術教育實踐的承先啟後」。隨著時代的不斷改變,藝術教育的風潮與發展也更迭興起。每一個時代都有著屬於「那個時候」的詮釋,藝術教育亦然。還記得80年代的背景,藝術教育被大多數的學生等同於美勞課、音樂課。看著永遠畫不像的水果、難以理解的擁擠音符,心中總是感嘆並為自己下了一個定義「我這輩子應該沒有藝術細胞!」從此,錯過太多藝術的美好…。然,30多年過去,現在藝術教育的發展如何? 教育部於2018年頒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其中《藝術領綱》開宗明義談及「藝術源於生活,應用於生活,是人類文化的累積,更是陶育美感素養及實施全人教育的主要途徑。」可見,藝術就在我們生活裡,我們也正在文化脈絡裡創造藝術。藝術教育翻轉了,它不再是難以接觸的高超技術,或者少數具有天賦者的權利;所有的人,在生活中都能感受藝術帶來的樂趣與美好。也因此,藝術教育百花齊放,與更多的領域結合,創造出許多學習的新風貌。藝術教育,不再只是藝術教育,它的千變萬化令人期待。 藝術教育的實踐方面,根據《教育部實踐藝術教學研究中程計畫110~113年工作計畫》,其第一個理念與目的即是「良好的藝術學習型態」,也就是學生能統整、活用既有的知識、技能和經驗,能夠連結學習經驗和教學題材而發展自主性學習,並完成充分的自我表現。從此推敲,藝術教育實踐的重點如何讓學習的主體成為知識、經驗與教材的活用者,並淋漓盡致的表現自我。藝術教育的實踐聚焦於學習「如何學習藝術」,至此,藝術將為自我所用,用以創意美、表現美。 藝術教育實踐需要承先啟後,過去有不可取代的價值,未來有宏觀的盼望,依循著獨特文化的脈絡,本土的、西方的、世界各地的,持續陶冶著、累積著。本次研討會將廣邀各路專家先進與教育工作者,齊聚一堂分享近期在藝術教育實踐上的研究成果、實務工作經驗,在交流的當下感受美、欣賞美。帶得更多的靈感、能量與啟發,回到崗位上「捲起袖子、扛起擔子」,為藝術教育的實踐繼續奮鬥。 藝術,生生不息、寓意非凡!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有責無旁貸的使命,特此舉辦「2023寓藝非凡:藝術教育實踐的承先啟後」學術研討會,讓所有藝術教育工作與會者感受到知識的喜悅、研究的價值,以及美的傳承。

活動內容:

本研討會為期一天,共有四種活動形式,包括(一)專題演講(二)口頭論文發表(三)海報論文發表(四)實務體驗工作坊。
徵稿對象:
歡迎國內藝術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研究生、在職教師及實務工作者等報名參加。惟投稿論文或教學實務方案應為首次發表,若有相關研究倫理之爭議,概由發表人自行負責。
研討論文主題如下:
●音樂、視覺藝術或表演藝術的創新課程、教學及實務活動
●藝術教育跨領域的相關研究
●美感教育與藝術教學的實踐
邀請對象與報名日期:
為使研討會內容精彩豐富,發揮實質的交流與討論效能,擬積極邀請領域學者專家、在職教師、縣市藝術教育輔導團、美感教育實踐者、藝術教育領域研究生,以及跨域合作有興趣人士等參與。預計參與者約有150名
研討會時間:
2023年5月26日(五)
研討會地點: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10樓國際演講廳
預期效應:
本研討會預期效應共分四大向度:
(一)傳承藝術教育的智慧:提供專家學者、藝術教育研究生、中小學教育實務工者對話交流平台,綜整藝術教育潮流、美感跨域趨勢之內涵,使參與者更瞭解過去、現在及未來藝術教育的發展脈絡。
(二)活化藝術教育課程:順應12年國教之課程綱領,對於推動素養導向藝術教育課程與教學方式有更深度的了解。
(三)提升藝術領域相關研究量能:擴展美感跨域的研究向度與主題,思辨當前我國藝術領域教學翻轉與創新的思維,提升整合型研究之可能。
(四)擴充藝術教育的多元發展:藉學術研究論文的分享,彼此討論交流,激盪出更豐富的課程設計及教學的方式,促使藝術教育的推動能與時並進。
研習證明:
參加人員全程參與將核發研習證明,一日共計6小時,惟仍以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各縣(市)政府教育處核定研習時數為準。

相關連結:

https://ntua2451.wixsite.com/arteducation

活動時間:

2023/05/26 08:30~2023/05/26 17:00

活動地點:

A110 教學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

活動對象:

邀請領域學者專家、在職教師、縣市藝術教育輔導團、美感教育實踐者、藝術教育領域研究生,以及跨域合作有興趣人士等參與

預估人數:

150

報名時間:

2023/05/01 08:00~2023/05/19 22:00

供應餐點:

承辦人:

高慧玲

承辦單位:

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

主辦單位:

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

師資培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