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07/01

公告內容:

由國內四所藝術類大學合作推出的「藝術越境 Arts Cross the Border」合作展演計畫,在臺南大天后宮演出,各校推出藝術絕活拚場,呈現精彩藝術大匯演。

「藝術越境」活動,由教育部指導,首次集結國內四所知名藝術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本次總統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共同主辦的「藝術越境-藝術四校合作展演計畫」,在臺南當地進行工作坊、展演、漫遊劇場、廟埕拚場與聯合匯演等形式的系列活動。

本校由表演藝術學院中國音樂學系及舞蹈學系特為本次的展演主題進行創作,藉由在廟埕歧異的空間場域,回到其源初的動態當中,讓音樂、舞蹈等藝術回歸到它原有的聲響、視覺、線條、空間、生活形態所構築與支撐的「環境」當中,靜態的視覺藝術、環境、在地歷史人文等概念融入動態的音樂與肢體,在臺南具有超過半世紀歷史的永樂市場創作出一場體驗互動式的漫遊劇場。

在臺南大天后宮廟埕前的四校聯合拼場匯演,則是本次主題活動的高潮,匯演方面首先由國樂系與舞蹈系聯合創作的作品「藍調」,音樂由作曲家徐瑋廷老師,以傳統北管音樂為基底素材,展現廟會遶境的喧鬧氛圍,並以爵士風格進行風格變化,在傳統中加入現代的音樂語彙,結合表現出具傳統素材的當代作品,舞蹈方面則由黃懷德老師編舞,以傳統廟會元素爲基礎,當代編舞為輔 尋找一個新的融合,使傳統能有不一樣的可能性,也試圖表現臺灣獨特的混雜性文化,兩系的跨界融合,更是呼應「藝術越境」的主題。

接下來則由指揮/陳俊憲老師、嗩吶/余毓嘉及臺藝大國樂團演出由國樂系黃新財主任作曲,以歌子戲唱腔素材創作的嗩吶協奏「歌子幻想曲」,樂曲取材自台灣民間說唱音樂「江湖調」(勸世調)與歌子戲的「狀元調」、「緊疊仔」與「陳三五娘」等素材,透過擅長表現唱腔的嗩吶唱戲,讓觀眾領略歌子戲的精華,絲絲入扣的旋律,如泣如訴的主題激發觀眾的共鳴情緒,兩系聯合的精彩演出,深獲當晚許多觀眾的好評與讚賞。

當藝術不再只是黑盒子裡作為鑑賞的對象時、當藝術與生活之間的界線再次模糊之時,也許是某種新的契機。本次在臺南大天后宮進行的「藝術越境 Arts Cross the Border」藝術四校合作展演計畫,活動順利圓滿成功,本週六7/6 19:30將在桃園景福宮(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208號)廟埕前,集結四校藝術尖兵再次進行精彩的四校匯演,喜愛表演藝術的您,千萬別再錯過這場難得的四校展演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