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1/12/07

公告內容:

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與無垢舞蹈劇場共同辦理的【一粒米:作伙來綁稻穗】工作坊,於12月2日下午2時30分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辦公區的九單藝術實踐空間,作品《觸身・有情》展間前盛大舉行。2021年「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系列」《複調神話》總策展(劃)人陳志誠校長偕同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團長陳念舟,以及臺藝大主任秘書蔡明吟、研發長韓豐年、臺藝大表演藝術學院院長曾照薰、推教中心主任陳昌郎、有章藝術博物館館長羅景中等各界貴賓共襄盛舉。工作坊亦特別邀請演唱家許景淳、演奏家盧裕文、鼓手蕭盈等表演者共同參與,並特別感謝藝術家林銓居、池上陳協和碾米廠以及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提供暖心好茶與茶食。

無垢舞蹈劇場甫經歷祝融之禍,值此年末,連結正參與的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系列《複調神話》,以【一粒米:作伙來綁稻穗】工作坊為契機,邀請所有經歷自然冥冥之力照拂、祝福與幫助的生命聚首,以共歌、共舞、淨化祈福的儀式,一齊對一粒米一世界、對自然宇宙道謝,也對過往和未來的種種因緣道謝。陳志誠校長首先感謝各界貴賓的蒞臨,以及推展臺灣表演藝術和文化軟實力不遺餘力的無垢舞蹈劇場,為本次雙年展增添光彩。無垢舞蹈劇場團長陳念舟則表示,除了感謝臺藝大與陳志誠校長促成此次的參展和工作坊,也特別珍惜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團隊,為工作坊提供休憩飲品和茶點,眾志成城下,透過稻穗感受天地授予之恩。

隨後的工作坊,參與者依12時辰天象分為12組,從學習綑綁稻穗開始,將來自台東萬安稻米原鄉館新收成的稻穗整齊綑紮,成為一束束金黃的信物,並在小紙片上留下姓名與日期,於明年隨無垢舞蹈劇場全台巡演,成為舞台裝設,並於演出行程之後,再次回到參與者的手中。完成綁穗的參與者在指引下,將稻穗圍成祈福圈,並在稻香與鼓聲中,與演唱家許景淳和舞者共同吟唱、舞蹈。舞蹈高潮處,林麗珍藝術總監激動落淚,表示無垢經歷祝融之禍,雖讓她心碎,但也讓她放下牽掛,感謝所有參與者和舞者,也感恩大自然、眾生眾物和宇宙。而後陳志誠校長親手掛上今年的第一捆稻穗於「九單藝術實踐空間」,為來年祈福,其他參與者亦陸續加入。在豐收、奉獻與感動的氛圍下,工作坊圓滿結束。

此次工作坊為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辦理的年度藝術盛會「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系列」《複調神話》系列活動之一。《複調神話》展期自2021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展覽邀請來自臺灣、香港、韓國、美國、德國、法國,共25位不同領域藝術家齊聚一堂,透過他們的經典作品以及最新創作,體現「複調神話」的不同概念,並邀請眾人一同享受自由發聲的藝術世界。

---------------------
● 大臺北當代藝術展覽資訊
展期 2021.10.29 – 2021.12.30
開幕 2021.11.05(五)
開放時間 星期二 – 日 11:00 – 17:00
地點 臺藝大藝術聚落、九單藝術實踐空間(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MNTUA
官方網站 https://museum.ntu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