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1/11/22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今年適逢創系50周年,為感念創科主任董榕森教授,特於110年11月20日晚上在臺藝表演廳舉辦「臺藝國樂50-董榕森教授紀念音樂會」。音樂會當日貴賓雲集,本校陳志誠校長、表演藝術學院曾照薰院長、臺北市立國樂團陳鄭港團長、桃園市國樂團孟美英團長、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黃光佑團長、中國音樂學系系友會鄭翠蘋會長、臺藝大國樂系吳瑞泉前系主任、臺藝大林昱廷榮譽教授、臺南藝術大學鄭德淵前副校長、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施德華院長、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施德玉特聘教授、高雄市愛樂文化基金會郭哲誠副執行長、國家文藝獎得主陳中申老師、高雄市樹德家商表演藝術科陳明原主任,以及臺藝大國樂系前師長許輪乾、吳武行、顧豐毓、魏德棟、陳如祁等老師貴賓蒞臨欣賞祝賀。

陳校長表示臺藝大國樂系培育臺灣國樂菁英與棟樑歷五十年載,創科的董榕森教授將國樂傳統納入正規教育體制,畢生致力於音樂教育及國樂創作,對於音樂教育的推動以及音樂創作的創新,甚至是對傳統音樂的保存與傳承貢獻良多,春風化雨、作育英才,樹立國樂大師典範。本次紀念音樂會邀集眾多傑出校友回母校共奏經典,感謝有先賢的耕耘,才能造就後世的開枝散葉。

而本場音樂會邀集眾多傑出校友合力參與,有來自臺北市立國樂團、臺灣國樂團、桃園市國樂團、苗栗縣立國樂團、高雄市國樂團、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等職業樂團校友、臺藝教師箏樂團、臺藝校友弓弦樂團、知名嗩吶演奏家林子由與蘇文慶、李英、黃新財、洪佩珍、郭哲誠、陳慶文、江振豪、陳俊憲等多位知名指揮家一同演出董榕森教授一生創作的經典作品。此外,也於隔日舉辦「臺藝國樂50-論壇學術研討會」,邀集各地校友、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探討國樂系「回眸」、「創演」、「教育」、「展望」發展的四個主題面向,期盼在國樂巨人董榕森教授50年前的擘劃引領下,將分布各地的國樂後輩飲水思源團圓一起,以國樂的「學」與「術」共賀中國音樂學系創系50週年。

臺藝大國樂系自民國60年創立至今已屆滿50週年,在半世紀的發展中,培育出許多重要的演奏家、作曲家與音樂學者,歷屆的校友更是臥虎藏龍、人才濟濟,培育這些眾多優秀國樂人才的最重要推手,正是創科科主任董榕森教授。董榕森教授生於浙江紹興,1971年擔任國立藝術專科學校國樂科首任科主任,畢生致力於於音樂教育及國樂創作,自1959年發表第一首創作作品後,五十餘年的創作生涯,締造出許多膾炙人口回味無窮的作品,如家喻戶曉的《陽明春曉》、獲國家文藝獎的嗩吶協奏曲《偉大的建設》、獲中山文藝創作獎的《普天同慶》等,他的寫作的範圍非常廣泛,有獨奏、重奏、合奏、協奏、聲樂、歌劇、電視配樂等,他的作品不僅為當時開創一片天地,也廣泛的影響臺灣國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