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9/01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研究發展處特於109年9月1日舉辦「教師創新工作坊─腦補、培力、實踐」,特邀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宇豐國際智慧產權事務所吳憂執行長、募資教父蔡佳穎先生等三位講者,針對大學發展趨勢、智慧財產權、群募之路,帶來三場精彩的演講。本次工作坊共有30位教師、行政人員、育成中心廠商及研究生共襄盛舉,透過主題演講與交流對談方式,增進專業素養與提案能力。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也親臨現場致詞並勉勵在座師長同學,首先感謝研究發展處同仁辦理今天的工作坊,不管是智財、募資或爭取計畫資源,都是臺藝大在轉型過程中極需要的專業挹注,期許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共創願景,讓「臺藝」不只是一所大學,而是「臺灣藝術」的頂尖指標。

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以「大學前瞻視野中的教學實踐研究」為講題。近年高教發展的幾項重要計畫:深耕計畫、USR、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等,林副校長參與規劃、執行其中數項。並於演講中介紹這些計畫的歷史沿革與落實於各校的經驗。同時,亦鼓勵教師申請計畫應符合各校的特色與專業,雖然積極爭取外部資源,也不要被計畫奴役,而是運用計畫資源提升教學、產學與校務發展能量。

宇豐國際智慧產權事務所吳憂執行長的講題為「你踩到智財地雷了嗎?」,其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佐以實際案例,為聽眾釐清何謂商標、專利及著作權,對於智慧財產權的觀念、種類、原則亦有深入淺出的講解。在現場問答時,有關藝術展演的二次創作、影音素材使用等是否侵權的模糊地帶,吳執行長也結合創作經驗與法律知識,進行清楚的辨析,深具實用性。

蔡佳穎老師擁有豐富的募資經驗,在其演講「群募之路」中,不僅介紹預購式集資與訂閱式集資的殊異,更就其成功的募資案例(如:餐廳、課程、文創商品等),說明其既往如何從產品發想、前測、上線、結案到上市,成功地推動一個方案,並找到理想的銷售夥伴。蔡老師的分享著重於創意產品化、商品化,提供藝術創作者另一條發表路徑。

未來,臺藝大將持續辦理各類型專業增能講座,致力於聚集全體師生在教學、研究與服務的能量,向外擴展藝術領域的影響力,將臺藝大校訓「真」、「善」、「美」的價值,散布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