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12/10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所舉辦的 「限時動態—超領域國際展」系列講座,於11月11日(週一)在臺藝大演講廳,邀請到知名電腦圖像創作藝術家—河口洋一郎(Yoichiro KAWAGUCHI)參與,其以「擬像世紀」為題,與臺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張維忠系主任探討視覺創作的發想過程與前瞻性。

張維忠系主任熱烈歡迎河口洋一郎,並表示河口洋一郎今日的作品在今天跨入了雕塑、服裝以及空間互動裝置,而眾多形式的作品的源頭即是其獨特的電腦視覺圖像創作。在其作品背後支撐的即是著名的「成長模型」(Growth Model),對電腦圖像創作的發展帶來了極大的影響。

河口洋一郎表示,其從70年年代僅有的單線條繪畫程序開始研究,經過多邊形模型製作中以圓柱體、錐體替代點、線,到隨後發展出的立體建模軟體Meta Ball的出現,再與該模型中最重要的概念—遞迴結構(recursive structure)共同編寫。並非內建數學公理的簡單形式的重複,模型本身有其推理能力,藝術家在這自我組織的手法中放置類似原始生物的微妙形狀,經過時間,模型本身將賦予無可預期的結果,即生物的成熟體與成長空間。藝術家自身對於生物演化與生態有相當豐富的研究,他所觀察到的原理又是如何在他的演算創作中發揮作用。藝術家的思維遊走在科技工程、智慧系統、自然與藝術各領域之間。而藝術家又是如何看待他視覺作品中的生物、以及以擬像作為結果這件事呢?

河口洋一郎對現場聽眾分享其對於電腦視覺圖像創作過程之見解,並於講座中引發聽眾對擬像作品的反思,現場反應熱烈。

講者簡介∣河口洋一郎(Yoichiro KAWAGUCHI)

現任東京大學教授,也是一位電腦圖像創作藝術家。於1982年的國際展覽SIGGRAPH當中,由於他所提出的「成長模型」、編寫出三維的圖像空間以及在圖像解析度上突出,而獲得獎項。

限時動態—超領域國際展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8日(五)-2020年1月12日(日)11: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文創園區、臺藝大藝術聚落、九單藝術實踐空間
指導單位|教育部/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執行單位|有章藝術博物館
協辦單位|無成娛樂文化/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工研院服科中心/HTC VIVE/國家地理頻道/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舞蹈學系/中國音樂學系/電算中心/國際事務處
贊助單位|法國在臺協會/SAMSUNG/AMD/Bose/竹風文教基金會/竹風文化藝術基金會/竹風建設/WILLHSU POLO CAFE/億元資本 KC WINWIN/生活倉廚/CHIN LIFESTYLE 瀞時尚美
合作夥伴|ThumPle/機踏車BIKE/OVKLAB/Cowbanana臺藝大店/Stupin/初出藝術工作室
媒體夥伴|帝圖科技文化-非池中藝術網/新北市藝遊/今日新聞/典藏今藝術/臺藝之聲V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