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11/06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承辦教育部第6屆「MATA獎—108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活動,並於108年11月6日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范巽綠政務次長親自主持頒獎典禮,陳志誠校長代表貴賓致詞,活動由原住民青年組成的台玖線樂團進行Live現場表演,為典禮揭開序幕。非紀錄片類及紀錄片類獎項,分別由廣播電視學系邱啟明老師指導的應用媒體藝術碩士在職專班林哲仲【男人不打烊】、廣播電視學系陳靖霖老師指導廣播電視學系宋文皓、黃楷婷、邱于涵【教練!我想打棒球!】獲得佳作。

教育部范巽綠次長表示,MATA獎舉辦第六屆,目的是希望讓大專院校的學生們用影音語言紀錄原住民文化與傳承,謝謝臺藝大到今年已經承辦第三年,辦理得相當完善。MATA獎影像紀錄原住民文化的過去、現在、未來,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教育。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表示,感謝教育部給臺藝大機會承辦MATA獎。古遠的時代的先人們都是萬物有靈論的信仰者,而原住民更是持續在萬物有靈論的信仰道路上多元開展。因此,MATA獎用影像紀錄原住民文化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感謝教育部的投入,也感謝教育部對臺藝大的信賴。臺藝大在影視傳播方面,是國內最重要的大學之一,希望透過教育部的指導、臺藝大的承辦,能夠把MATA獎的精神傳承出去。

教育部為深化大專校院學生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了解、尊重與認同,辦理第6屆「MATA獎—108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活動,經由評審程序,選出14件優秀入圍作品(共有54位同學)。項目分為紀錄片類及非紀錄片類,最高可獲得獎金新臺幣10萬元,競賽總獎金則達新臺幣40萬元。今年的參賽影片表現優異,各項得獎作品皆獲得評審團的肯定,特別是能夠發揮族群影像的力量,拓展敘事的廣度與深度,傳達大專學生在當代社會與傳統部落之間,如何思辨原住民族的獨有技藝、歷史文化與人才發展的議題,最重要的是學生們能經由創作影音作品的過程,增進實際參與傳承文化的具體行動。

此外,教育部從今年11月8日起,將為這些優秀作品舉辦11場巡迴影展,陸續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高雄市電影館、臺東誠品故事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東華大華及慈濟大學等展點,播放得獎影片,並邀請得獎者與指導老師分享拍片心得,提供舞臺展現大專校院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熱情與關懷,激發各界共同重視原住民族議題,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詳情請見官網http://mata.moe.edu.tw/,或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yuan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