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09/09

公告內容: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以下簡稱文資局)與馬來西亞喬治市世界遺產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計畫彩繪修復馬來西亞檳城世界文化資產文山堂邱公司宗祠,文資局委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以下簡稱臺藝大古蹟系)邵慶旺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經過一年來縝密的調查與修復工作,該計畫於108年9月7日舉辦「檳城文山堂邱公司彩繪修復成果發表會」開幕典禮,分享合作修復成果,展出修復紀錄片與修復成果。本次合作也讓臺藝大彩繪修復觀念與技術向國際輸出,提升臺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觀念與技術之國際能見度。

計畫工作團隊是由臺藝大、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與臺灣專業修復師所組成,歷經長時間的損壞調查、科學分析與現場修復,使檳城文山堂彩繪歷史典故的內容風華再現。計畫主持人古蹟系邵慶旺助理教授分享,臺灣在傳統古蹟建築彩繪修復研究方面已經累積多年的技術與經驗,藉由計畫契機,除了橋接臺馬兩地修復人才進一步培育交流之外,也讓傳統彩繪重現風華,與更多人分享古蹟修復的藝術之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列名世界文化資產名錄的喬治市檳城文山堂邱公司(Boon San Tong Khoo Kongsi)所建宗祠為檳城一級古蹟,尤於祠內的木構彩繪藝術形式極具特色,其保存之傳統木構彩繪不僅是自十九世紀中下葉保留至今的珍貴文化資產,更可經由該家廟祠堂彩繪一窺華人移民社會與原鄉藝術交織出的獨特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