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05/23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陳志誠校長一行結束美國華府參訪行程,前往亞特蘭大開啟學術參訪行程,並針對大學教育經營理念有感而發,表示大學是國家未來的某種「原型」,它在相對穩定的狀態下,默默地在學術田地耕耘與對前產業化的基礎工程進行秧苗栽種,但是大學在大眾傳媒化時代,對於國家及社會,究竟扮演何種角色?反思學術界與學產化領域,大學與社會資源邊際,陳校長認為上述本應該在大眾傳媒新時代消彌邊界,透明傳遞巨碩訊息量,創新產業生態架構平台等等,而美國式的優質大學總能找到新舞台演好新戲,然而臺灣的大學則經不起科學邏輯檢驗的通則、比例制的要求或一體適用。大學是培育社會所需人才的研究園地,積極建設校園與創新課程系所,即便需有防弊思維,但仍要求比照營業單位課稅,或是在不合時宜的法制體系下一審再審校方提出的改革提案,如此一來極有可能在興利資源本就有限的狀態下,長期陷入糾葛。陳校長呼籲國家應加速逐漸正向改變的體系,避免資源耗弱。

陳校長一行結束美國華府參訪行程,隨即率領臺藝大「大觀舞集」前往亞特蘭大,為108年5月20日於肯尼索州立大學專業表演廳的演出進行準備工作。同時,陳校長前往拜會肯尼索州立大學藝術學院,討論未來兩校國際合作交流方案,此行受到院長Ivan Pulinkala教授、副院長Harrison Long教授,以及藝文場館同仁的接待與相關展演機制的簡報說明。

肯尼索州立大學創立於1963年,是喬治亞州第三大公立綜合型大學,以工程、管理、社會學、藝術與教育科系聞名。其藝術學院包含設計學院、音樂學院與表演藝術:舞蹈系、劇場與表演研究系等。院長Ivan Pulinkala教授為傑出編舞家,該校舞蹈系則在他規劃下於2005年創立。

陳校長首先介紹臺藝大針對舞蹈藝術建置的養成生態體系,除了專精嚴謹的課程外,針對編舞創作發想的小、中、大型排練場;專用製作與產出的小型實驗劇場,以及提供成熟規模作品發表的大型表演廳,在在顯現臺藝大致力推動學用化/產業鏈結的文化生態產業鏈,進而確立具有效益的「帶狀巡演」模式。

院長Ivan Pulinkala教授亦分享其現代芭蕾舞編舞作品的精采片段,並期待未來兩校舞蹈系的師生交流。陳校長也用其導演的跨界劇場作品《島嶼時光》為例,說明臺藝大如何鼓勵相關專業師生整合各系所資源,勇於面對跨領域創作的可能性,善用學校資源大膽實驗與創新。陳校長與曾主任於參訪結束前再次誠摯表達未來學術合作交流,以及攜手創新展演生態產業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