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11/12

公告內容:

校友總會及國內各地區校友會代表全員到齊
本校校友總會理事長吳啟賢暨北、中、南之各地區校友會代表,包含新竹校友會理事長劉達治、副理事長楊偉廷、台南校友會理事長沈千暉及輔導會長吳海洋、高雄校友會理事長黃玉貞與2位輔導會長陳永正、陳美貴及活動召集人林裕洲、屏東校友會前理事長黃淑蓮等共計13位代表於10月31日校慶當日受邀齊聚母校與陳志誠校長、薛文珍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及蔣定富處長進行交流座談。
陳志誠校長暢談校務發展近況─校舍興建工程
首先由校長說明有關本校近期蓬勃的發展現況,以三大新建工程為例,目前耗資近新臺幣6億元的多功能活動中心已完竣,將在11月取得使用執照後,即可啟用成為師生上課、運動及社團的活動空間。而有章藝術博物館將發展以在地與國際美術資源之媒合暨發展中心為主軸,並以具旗艦型博物館為出發,結合學校專業教學與博物館研究、教育、典藏與展示功能等,作為大學與社會及國際藝術接軌之平台,目前主體工程正進行招標中。此外,本校宿舍既有床位822床,未來學生宿舍興建工程完成可提供670床位,總床位達1,492床,住宿率將可由14.95%提升至27.15%,實現質量並重的目標。而校地收回成果經過近幾年來的積極努力,已達成預定目標。
「美大臺藝.國際學府」願景實現
而在實踐本校達成「美大臺藝.國際學府」之願景方面,正依據校長治校理念-學用化、優質化、平臺化、在地化、國際化,作為延伸佈署全球國際方略,以今年為例,分別推出2020大臺北藝術節之兩大主軸-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真實世界」及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生活在他方」推廣至本校周邊鄰近的5校11里範圍。大臺北藝術節自2016秋天至今已持續舉辦5年,本校以年度藝術盛宴來推動藝術城市的理念,利用活動帶動建設,並營造具有人文價值的新區域經濟基地。其中有關「生活在他方」共5檔節目,包含3檔售票演出:舞蹈系製作演出的《搖擺.D》、校友團隊栢優座的《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簡文彬與臺藝大音樂系師生校友演出《藝韻薪傳-貝多芬‧歡樂頌》;另2檔為藝術推廣專場,由國樂系演出《國樂萬花筒》、表演藝術學院演出《跨界藝象》;邀請浮洲藝文大庭園策略聯盟的學校師生、社區里民一同走進臺藝、走向藝術生活。
本校近年來在專業領域的表現更是傑出優異,以今年為例,依據«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2021最佳研究所指南»,本校於全國大專院校「藝術、設計、建築學群」榮獲第二名殊榮,表示畢業學子深受企業喜愛與重用。
課程革新接軌國際&教學設備汰換與時俱進
陳志誠校長表示,本校為配合教育部推展創新特色招生,針對本質專業以及課程架構來實施三大階段之垂直式教改方案,有助於學生畢業後與社會和國際接軌。
第一階段U-start,學生若有任何新創創業想法,學校成立專業輔導社團並提供各方資源協助。第二階段team work,以高年級和研究所學生為主要對象,邀請國際重量級和業界專業人士開設「大工坊 」課程。第三階段為除了提供學生展、演、影視等各專業場域實習場所,也回應未來世代之大學藝術教育培育扎根工作並成立專業實驗中心,透過平臺化、科技介面來強化教學、研究與創作,推動創新時代的藝術新型態課程。
陳志誠校長也責成教務處在以不影響學生畢業學分的架構下,於各系所跨域選修課程方面調整專業選修課程並適度放寬跨系選課規定,藉此提高承認本系學生至他系專業選修至15個學分數,以提升學生取得跨域創新的能力。
更於招生專業化部分,規劃建置大學多元入學評分暨成績系統建置、辦理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簡稱IR)議題發想、建置招生專業化計畫專網,讓訊息傳遞即時化提升行政效率等措施,並與宜蘭大學、東吳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共同合作主辦「招生專業化焦點論壇-大學與高中之對話」活動,促進大學高中雙向交流。
伴隨著近年來科技的快速發展,教務處為支援教師的教學創新、提升學生參與學習的成效,今年八月已完成智慧教室的規劃,採購先進的教學設備,以無線投影伺服器支援師生自備的資訊設備,建構以多元互動學習的場域,期能協助教師締造未來更多教學的可能性,已於本學期正式啟用。

大型計畫執行成效顯著
本校USR計畫辦公室以協助各計畫內部與外部溝通及周邊鄰里的互動與合作成功於109-111年獲得教育部補助經費近四千萬元,成果豐碩。
此外,在辦理高教深耕計畫的成效也相當顯著,除定期辦理教師講座、教師社群、數位化教材、網路學園、辦理教師績效評鑑等工作外,本年度的執行重點在於拓展科技教研(實驗)中心,並以中心的課程為核心,串聯校內各大藝術領域,激盪師生的複合型產出、藝術實驗與研究,逐步建構本校藝術實驗中心基地,並且於本學年度規劃開設跨領域微學程,提供學生學習,強化跨域創新的就業能力…,本年度獲得教育部深耕計畫近六千萬元挹注。
校內外資源整合成果豐碩
同時本校在陳志誠校長對外的資源籌募及整合成效更是有目共睹,以北側藝術聚落原為舊有的教師閒置眷舍,經回收整建翻修後使之蛻變成為人文歷史之文資暨展演空間的文化場所的藝術聚落空間並定調此教師眷區作為藝術聚落園區。經由云辰文化基金會的大力資源挹注並與統創建設公司合作,其將此案委託北科大建築系所做整修建案比件提案,而後以第一名之提案進行施工建設。終能有一開啟國內首例多方合作夥伴共構的成功案例。第二校區文創園區在多年苦心整建下也已日漸茁壯,該校區亦為國內首次創建之實踐型工作坊與著重學用化的學創平台主要場域,待建置完善後,將躍升為全國獨特之藝文產業發展重要基地中的文創生態園區。因此未來若該區域融入了社會住宅,必定能由本校將其推動成國內獨一無二的藝教社宅旗艦計畫,並將此地打造成最宜居的文教基地。
校友會代表齊聲肯定
各分會代表在聽完校長近年的治校成果說明後,立即給予熱烈掌聲,同聲肯定校長的辛勞及卓著的治校功績,同時也表達將齊心合作共同為拓展母校校友資源而努力。校友總會吳啟賢理事長也藉此表示,希望各分會成員皆能踴躍加入校友總會,經由公開、公正的選舉模式成為理監事成員,進而為母校多盡一份心力。整場座談會就在各分會理事長踴躍提出會務發展現況及會務經營分享的經驗交流中圓滿結束。
本校各校友會組織成立時間及現任理事長
校友總會:民國86年成立 / 吳啟賢理事長(廣電校友)
新竹校友會:民國75年成立 / 劉達治理事長(美術校友)
台南校友會:民國74年成立 / 沈千暉理事長(美術校友)
高雄校友會:民國74年成立 / 黃玉貞理事長(舞蹈校友)
屏東校友會:民國74年成立 / 鄔坤宏理事長(雕塑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