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12/15

公告內容:

由教育部主辦、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承辦的第7屆「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於109年12月15日上午假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潘文忠部長親自主持,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黃雯玲司長與王明源副司長、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楊正斌處長以及臺藝大陳志誠校長皆受邀出席給予參賽同學支持鼓勵。本屆MATA獎臺藝大學生表現亮眼,共榮獲紀錄片類最大獎項MATA獎、銀獎、佳作,以及非紀錄片兩件佳作,成績相當傑出優異,全校師生皆引以為傲。

本屆「MATA獎」以「看見X傳承」為主題,徵件項目分為「非紀錄片類」及「紀錄片類」,總獎金達42萬元,共吸引60件作品,計228位同學參賽角逐。而本屆「紀錄片類」MATA獎係由臺藝大廣電系碩士班林哲仲同學的《向日而行-泰雅族南澳群的故事》拔得頭籌,故事內容詳實描繪泰雅族南澳群的生命歷程,並透過林得川牧師、耆老、獵人及部落青年的實地訪談,讓人深刻理解GAGA是泰雅族人最重要的傳統智慧與紀律。「紀錄片類」銀獎則是同為廣電系碩士班的朱彥銘同學《習巫之路》所獲得,平實記錄太魯閣族第十代巫醫甫從高中畢業的青年Lowbing Miyu何盈暉的蛻變,以及原青世代對傳統醫療的認知與實踐。其他佳作作品分別為盧映璇《拳峽‧無所畏》、黃嬿蓁、陳晏妤、林永婕《小米的文化:禮納里》,以及陳諦、盧映璇、吳東昇、林泓瑜《laqi na Tayal泰雅的孩子》。

潘文忠部長表示本屆參賽者的作品都更加深入原鄉和看見族群的文化特色,透過年輕族群的影像創作傳達,讓大家更加了解原住民族文化,別具意義。也謝謝陳校長再次帶領臺藝大最優秀的承辦團隊精心籌辦頒獎典禮,未來也請臺藝大繼續辦理。楊正斌處長也說,希望未來同學們能夠持續透過鏡頭將原民文化價值記錄下來。

陳志誠校長表示,感謝教育部讓臺藝大承辦這項別具意義的活動。本屆參賽數量盛況空前,競爭相當激烈。MATA獎是讓學生透過影像傳承太平洋南島語系發源地的故事,別具文化意涵,期待未來的質量都能不斷提升,創作出更多對臺灣和全世界最優質的影像作品。而今年臺藝大的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也邀請到一位布農族的重要作家沙力浪合作,其帶領布農族的族人透過清除古道,尋找清朝時期布農族的祖居,將其尋根過程中找到的物品與拍攝的紀錄片整合起來,作為本屆雙年展的裝置作品之一,歡迎各位前來欣賞,一起推動原民文化。

今年獲獎的18部影片表現優異,勇於嘗試多元面向的探討與製作,獲得評審團高度肯定。自12月23日起,將為本屆優秀得獎作品舉辦9場巡迴影展,並邀請得獎學生與指導老師分享拍片心得,提供平臺展現大專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關懷與行動,激發各界共同重視原住民族議題,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詳情請見官網http://mata.moe.edu.tw/,或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yuanstory/。

-------------------------------------------------
 第7屆「MATA獎」臺藝大得獎名單:
「紀錄片類」MATA獎:《向日而行-泰雅族南澳群的故事》;林哲仲 (廣電系碩士班)
「紀錄片類」銀獎:《習巫之路》;朱彥銘 (廣電系碩士班)
「紀錄片類」佳作:《拳峽‧無所畏》;盧映璇 (廣電系碩士在職班)  
「非紀錄片類」佳作:《小米的文化:禮納里》;黃嬿蓁、陳晏妤、林永婕 (廣電系)
「非紀錄片類」佳作:《laqi na Tayal泰雅的孩子》;陳諦、盧映璇、吳東昇、林泓瑜(廣電系碩士在職班與東華鄭儀君、東海陳虹燁跨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