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10/22

公告內容:

臺藝大文創處於109年10月21日下午向陳志誠校長、薛文珍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等主管進行工作職掌與業務說明報告。臺藝大文化創意產學園區於民國96年設立於舊臺北紙廠,佔地2.12公頃,並於98年成立臺灣唯一於大學內設立的文創處,目標以文化創意產業為主軸,文創園區作為平臺媒介,橫向整合各學術單位文創能量,成為師生藝術思維的探索、創作驗證、相互激盪的實驗基地,縱向建構學術及產業合作平台,向外拓展與展現臺藝大藝術創作及學術專業。

園區發展兼顧教學研究與產業運作二部分,運用舊廠房既有空間,規劃具有實踐導向之對話、學術研究與創作空間,配合本校推動以創作實踐為導向之工作坊課程,落實課程、教學內容與實務、產業、社會具體鏈結。除提供教學單位使用外,更引入文創產業領域相關的藝文廠商、藝術家、學生團隊進駐,提供藝術參訪交流以及相關藝文體驗活動,活絡園區實體發展。

於高教深耕計畫中重點發展學生文創工作室計畫,透過計畫補助,集結職場的經驗與資源、企業團隊運作的能量,進而落實學生的創意。並透過不定期聘請業師的指導、提供學生實際操作諮詢、辦理專題講座,提升學生就業與創業競爭力,開啟文創新品牌以及藝術大學之發展特色。

文創處整合本校師生、校友、藝術家、進駐廠商及產業整體行銷,與實體畫廊及網路平臺合作,並針對不同類別屬性,推薦參加「展演」、「展覽」、「展售」三種不同的展示方式,也視類型推薦參加國內外大型文博會及商展,以「臺藝美學」品牌進行整體推廣行銷,聚集加乘效果與提高本校能見度。

109年度積極爭取到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藉由高等藝術教育能量與影響力帶動地方生活,整合在地資源,以臺藝大文創園區為基地開展各項藝文活動。與浮洲周遭社區居民共同參與藝文活動、藝術培育課程、教育推廣、社會企業參與等,串聯起校園與社區之間的鏈結以及藝術能量的延伸,實踐公民美學行動力,翻轉浮洲社區軸線。

文創處藉由建立學創平臺,與師生、校友建構成綿密的人脈資產網絡,結合產業資源,成為實踐藝術創作、培育藝術文化人才的中心。未來,將更加致力於結合臺藝大的文創專業資源,朝向跨域合作,讓文創產業深耕於教育,落實於生活,打造藝術理論與實踐兼得的最佳場域。

陳校長肯定文創處長期以來在人力短促的狀況下,在文創園區執行各項專案計畫的努力與成果,同時也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回饋,諸如:希望未來能夠突破計畫補助的框架,向外尋找投資標的、思考與跨計畫合作的可能性等。期許文創處能結合本校文創專業資源,持續推展具有藝術影響力的專案,積累本校師生的社會互動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