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9/18

公告內容:

臺藝大藝術聚落區F棟舉行「臺藝大藝術聚落」修建落成典禮暨「《真實世界》展前展—建築與藝術的對話」開幕儀式,由陳志誠校長偕同各院院長、系所主任,與行政同仁、師生共同舉辦落成典禮暨開幕迎賓誌慶。立法委員吳思瑤、統創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黃子亮董事長、云辰電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張姿玲董事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黃志弘院長與其建築所同仁、許華山建築師、云辰基金會諸董事等貴賓皆蒞臨現場喜迎歷史舊聚落空間再造的落成,並在起手式的規劃即扮演文化展演場所。

臺藝大北側藝術聚落原為舊有的教師閒置眷舍,經臺藝大回收整建翻修,此工程立基於維護每棟建築既有的庭院式紋理來加以再造,使之蛻變成為人文歷史之文資暨展演空間的文化場所的藝術聚落空間。而此次藝術聚落修建計畫,緣自我們召集學校各院院長以及相關專業同仁,於學校整體校園空間規劃會議,定調此教師眷區作為藝術聚落園區。加上云辰文化基金會之大力支持贊助,並與統創建設公司合作,其將此案委託北科大建築系所做整修建案比件提案,而後以第一名之提案進行施工建設。終能有一開啟國內首例多方合作夥伴共構的成功案例。工程期間,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已進行籌劃,以藝文展演重現舊建築再造風華,使其成為藝文展演基地。臺藝大將具歷史意義的建築,打造為藝術、建築、人文交匯的地標、一處複合的藝術基地。

陳志誠校長致詞時表示,感謝統創建設和云辰文化基金會的支持,以及北科大建築團隊的專業力量,能將臺藝大校園規劃願景,共同協力完成了這項藝術聚落修建計畫。此外也特別感謝吳思瑤委員長期以來支持與推動臺灣藝術文化的發展。今天的藝術聚落修建只是開始,臺藝大願意秉持維護文資精神,開啟校園圍牆並結合二校區文創園區來共同建置藝術生態園區,並將其推動成國際藝術創意之基地。而藝術需要聚落化才能形成產業鏈,如此的願景未來仍需投入更多的資源與心力才能落實,希望政府與企業機構能持續支持臺藝大,以此優質地方創生基架的多方合作建設模式,繼續完善北側藝術聚落整建,打造全新藝術文化榮景。

吳思瑤立委致詞時也表示長期支持國家文化藝術軟實力發展,臺藝大目前已是企業最愛的前十名大學,這是作為藝術教育機構最優良的成果。而這次修建案成功結合多方學術專業翻轉在地,未來也將持續支持臺藝大各項發展計畫,期待藝術博物館落成及第二校區藝教社宅的推動,期許藝術產業上中下游都能在這裡被實踐。

黃子亮董事長與張姿玲董事長於致詞時也分別提到,云辰的宗旨便是提升國人文化藝術素養,培養優秀人才,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協贊公益事業,而臺藝大造就非常多菁英,期待藝術聚落能成為藝術創作啟蒙之地,與世界結盟創造出火花,未來云辰也將會持續協助修建計畫之推動。北科大黃志弘院長也說,對於臺藝大推動這項聚落建築修建案表示敬意,未來北科大將持續提供建築方面之跨領域專業協助。

藝術聚落修建落成後首場展覽「真實世界展前展—建築與藝術的對話」將於109年9月17日起至10月8日正式展開,述說人文活動與空間紋理的長遠價值,彰顯藝術在世界中的遊牧足跡,在眾多令人感動的故事之中品味存在的價值,並給予觀賞者如觀看文獻誌般地試探藝術生活相應於世界的裡外境況。誠摯邀請喜愛藝文展覽活動的朋友前來一同體驗老舊聚落空間再造所呈現的人文藝術之美。

● 「真實世界展前展 — 建築與藝術的對話」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09年9月17日至109年10月8日
展覽地點:臺藝大藝術聚落F棟(220307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35巷2號)
開館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11時至下午5時(參觀採預約制)
預約資訊:02-22722181轉1422 yichen@ntu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