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9/17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於109年9月15日下午在教學研究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召開109學年度祕書業務會議,由陳志誠校長親自主持,並由蔡明吟主任秘書以及秘書室孫大偉組長分別針對祕書業務職責進行簡報教學,全校一級主管及承辦秘書業務同仁皆出席參與聆聽,以助於強化各項校務行政流程執行力。

陳志誠校長表示,秘書在整體行政業務中扮演極為重要角色,必須重視每一份文書作業的時效性與準確性,了解該單位的工作內容並擔任窗口、協調、公共關係的角色。此外,行政業務也需要建立智庫機制,讓計畫產生反饋,執行上定能更加周全。而秘書也需提供多方資料讓主管參考判斷,將有助於後續可行性評估並做出利於學校願景發展。

蔡明吟主任秘書首先以過往的工作經驗、錯誤的公文用語和寫法進行案例分享,並提到大專院校因公務人員編制較少,未能在各單位編列簡任核稿人員,而是改由單位主管指定秘書或專員協助核稿作業,此為國立大學普遍之現象。因此擔任秘書的工作內容包含公文核稿、縱橫向溝通與內外協調的樞紐角色。此外,擔任秘書的基本原則為準確、迅速、求實、保密,在各式文書作業上也必須秉持格式正確、條理分明、要言不繁、用詞精準。

秘書室孫大偉組長針對目前校內秘書現況及未來精進方法說明,並表示秘書室為維護各類公文品質以及有效率的溝通協調,各單位的秘書應是該處室的對外窗口,也應確實將公文核稿列為秘書工作職掌之一。

陳校長最後表示,目前臺藝大規模逐漸擴大,亦屬於中型國立大學。行政工作是一個主體而非被動業務,期許各位秘書在工作崗位上皆能邏輯清晰並協助主管,將有助於決策效能更加快速並利於校務發展。也期待今天的會議能夠更加精進校務作業,讓臺藝大未來有所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