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8/31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陳志誠校長關心圖書館各項業務執行及未來規劃,特於109年 8月19日上午10時假圖書館研討室,親自聆聽圖書館業務簡報並關切執行狀況,會中對於館藏量、出版業務、年度各項推廣活動、館藏發展計畫、媒體中心設置規劃、圖書館111年起年度預算常態編列、臺藝大相關之藝術發展的文獻誌等議題進行交換意見與看法,蔡明吟主任秘書及蔣定富處長在座談中也提供許多建設性的寶貴意見,殷盼圖書館的服務能做得更臻完善。

圖書館在疫情高峰期間,配合政府機關與學校防疫政策,落實應變措施與加強防疫宣導,強化閱覽區的社交距離,設置單一出入口,確實消毒環境,提供讀者安全、安心、舒適的閱讀環境,度過嚴峻的疫情,目前仍執行單一入口進館。

在館藏部分,截至109年7月31日止館藏總數計有44萬3,754件,紙本圖書25萬5,017冊,紙本現期期刊549種,視聽資料2萬6,927件,樂譜資料6,489種,電子書7萬0,712種,電子期刊2萬5,078種,電子資料庫217種(含贈閱及試用),紙本過刊合訂本1萬0,694冊,紙本過刊未裝訂本4萬8,057冊(本),報紙14種。館際互借館計有臺大等45所。在出版業務方面,截至109年12月止將出版7本專書,6期藝術學報,未來尚有5本專書即將出版,圖書館總館藏量已超越性質相近的北藝大及南藝大。

年度推廣業務部分,辦理書展、主題影片欣賞系列、世界書香日系列、性別平等教育系列、公務人員專書閱讀、美學專題講座、新書發表會、主題讀書會、圖書閱選活動、圖書館週系列活動等,以提升圖書館的使用率與進館人次,開發潛在讀者群,並於新學年度辦理新生導覽暨利用教育(班訪)活動,使新生能快速熟悉圖書館功能與環境。辦理各種電子資料庫使用教育訓練,提升全校學術研究能量,並協助博碩士生學位論文上傳,屢獲佳績。

此外,自105年度國家圖書館開辦「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以來,臺藝大年年獲獎,105年度榮獲學術曝光獎(II)公立大學組第三名、106年度榮獲學術曝光獎(II)公立大學組第四名、107年度停辦、108年度榮獲「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學術影響力獎(下載率)公立大學組第一名及學術熱點獎(點閱率)公立大學組第五名、109年度更榮獲公立綜合大學組學術點閱率第一名,及學術下載率第四名殊榮。如此佳績是充分落實陳志誠校長治校理念、重視館藏資源擴充、學術出版,加上圖書館服務團隊積極辦理推廣活動及採購相關書刊、視聽、電子資源等館藏資源,充分讓讀者利用的成果。

未來臺藝大圖書館將持續擴充館藏資源與提升設備,規劃1樓新出版圖書販售專區,強化館藏特色主題專區,媒體中心設置規劃,建構優質及有效能的行政環境以提升臺藝大體質,整合臺藝大相關系所之影視、音像學門,建置科技與藝術結合之前瞻性的新媒體實驗平臺。

陳志誠校長於會中表示,藉由這次的業務會談可以感受到圖書館同仁相當地盡忠職守,也讚許同仁的專業與業務執行能力,期勉團隊能持續努力並朝著營造臺藝大多元大書房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