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6/10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於109年6月9日下午邀請立法委員吳思瑤到校,並以「文化與政治的距離」為題進行演講,臺藝大一級、二級行政與學術主管以及師生均前往聆聽,現場座無虛席且盛況空前。臺藝大陳志誠校長首先簡要介紹吳思瑤立委並致歡迎詞,也很榮幸能邀請到吳委員親蒞臺藝大。吳委員長期以來在政治前線上一直為文化教育發聲並落實相關政策,爭取相關教育、文化預算來支持藝術大學發展和藝文場館新建,讓教育文化能提供更優質的教學、學用之平台,並建置更完善的生態場域。
吳思瑤立委表示今天能前來藝術首府臺藝大與各位師長進行交流感到榮幸。教育是百年大業,文化是千年累積。而政治是她的事業,但是文化是她的志業,因此可以說是政治圈裡的文化人。此外,雖然吳委員投入於士林北投區進行地方服務,但是生長於板橋斯土斯情。而長期在藝術學術教育及在地文化的薰陶下,心中擁有非常豐厚的文化熱情,也於教育、文化工作的推展上,呈現多元豐富的文化藝術發展觸角,因此希望透過政治能量來推波助瀾,達成文化政策的願景。
吳委員也表示,臺灣藝文界長期以來經營非常艱辛,也透過疫情的發生看見藝文產業多年來在政治資源分配上的弱勢。因此希望藉由後疫情時代的振興政策,除了帶動地方觀光產業,更重要的是必須重視地方創生,建立人文素養滋長地方。吳委員說明她的地方創生是運用文化內涵進行一場深度旅行,讓觀光不單僅止於樣態消費,透過地方創生建構地方知識學與美學,讓國際旅客可以更加了解在地文化,也期待文化能透過這次的疫情危機作為轉機,重新將制度建立的更加完善。
吳委員也分享多年來如何透過政治力量推動文化政策。例如改革政府採購法,鼓勵各部會優先支持藝文採購;推動數位文化經濟,建立線上數位平台,讓藝術工作者獲得應有的報酬;催生文化內容策進院和臺灣設計研究院,使臺灣藝術設計能量成為新興國力,並讓世界看到Design in Taiwan。此外,也應把握每一次的重要國際場合機會例如奧運,推動文化外交並將國家品牌發揚至世界各地。吳委員最後也說到,未來將持續運用公眾人物的社會影響力,拉近文化與政治間的距離感。
最後陳志誠校長也表示,很感謝吳委員長期以來透過政治權能、效能來推動臺灣文化藝術,今天藉由吳委員的分享讓我們了解文化與政治之間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也看到文化藝術願景是可實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