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20/01/30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設計學院於去(108)年三度受邀日本Goolight股份有限公司(前須高有線電視)與日本姊妹校女子美術大學(以下簡稱女子美大)的邀請,進行臺日國際交流,以加入「日本最美麗村莊」聯盟的長野縣高山村(相當於區)以及新北市烏來區為舞臺,兩校學生互訪兩地後,以在地創生之高附價值產出、文化風俗作為題材創作系列設計,設計成果於109年1月29日下午於日本長野縣高山村保健福祉總合會議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與視傳系許杏蓉教授率領視傳系學生,代表臺藝大赴日參加成果發表會。會中出席者包含高山村的內山 信行村長(相當於區長,四年一任選舉產生)、藤沢 敏和副村長、信州高山村觀光協會的中村 正敏會長、女子美術大學小倉 文子校長、前校長橫山 勝樹教授、羽太 謙一名譽教授、Goolight股份有限公司丸山 康照社長、成田 優子部長、該村議會議長、議員以及遠道親自開車前來支持的我國駐日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梁毅鵬顧問等貴賓,眾多日本該區的藝文愛好人士與女子美大師生亦到場聆聽支持。

發表會首先由村長、小倉校長致詞,後由陳校長針對在地化文創-國際文化設計趨勢發表我方觀點,接續由Goolight股份有限公司丸山社長說明交流計畫的源起與過程,女子美大的羽太謙一名譽教授說明今年的設計作品課題,後續則由女子美大代表赤坂 菫、伊藤 有紀子、竹元 磨理華、戶張 惠理子,與臺藝大代表林品佳、錢欣、曾讌欹、李佳穎,分別針對個人系列設計作品之發想過程、創作理念、延伸設計及其應用做發表。希望藉由兩地設計菁英的視點,傳播高山村與烏來區的藝文人文、產出特色、觀光產業之魅力。

本交流活動連續3年以來,受日本政府支持,並獲得當地產官學界的高度關注。每一年之交流過程皆由Goolight公司隨行拍攝記錄並剪輯為紀錄片。第2年(107年)活動之紀錄片節目「日臺藝術交流之旅~藝術女孩的全新挑戰~」更於108年9月之「第45屆日本有線電視大賞節目獎」榮獲4K部門「優秀賞」。又於臺灣民視無線臺播映時,收視率竟創下歷年新高,為該臺平均收視率之4倍。成果相當豐碩。第3年之紀錄片節目亦預計於109年2月23日,於民視無線臺播映,於日本全國播映(有線4K頻道)時間為109年3月27日。敬請觀賞收看。

皆擁有豐富自然景觀的日本高山村與臺灣烏來區,同為當地著名的溫泉區、春天盛開櫻花,並有相似度極高的紅橋與瀑布景觀。希望日後兩地區的交流關係能持續深化,活絡在地觀光,增進臺日友好邦誼。

日本Goolight電視臺新聞稿如下連結

相關連結:

https://www.goolight.co.jp/news/20200129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