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1/28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設計學院2018年二度受邀日本Goolight有線電視(前須高有線電視)與日本姊妹校的女子美術大學邀請,進行雙方國際合作交流,以被譽為「日本最美麗村莊」的長野縣高山村以及新北市烏來區為舞臺,兩校學生參訪兩地後,以「連結長野縣高山村與新北市烏來區」為主題,製作觀光海報與藝術設計作品與高山村紅酒、白酒的標籤設計,並於107年11月23日在臺藝大舉行國際產學合作設計作品發表會。
日方蒞臨貴賓包含高山村的藤沢敏和副村長、產業振興課柴田亨課長、女子美術大學橫山勝樹校長、小林信恵副校長、羽太謙一名譽教授、影山綠副教授、Goolight有線電視(前須高有線電視)丸山康照社長、成田優子部長、山岸慎治次長等大學師生、電視臺同仁參與交流。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設計學院許杏蓉院長、視傳系張妃滿主任、工藝系林志隆主任、多媒系張維忠主任、視傳系傅銘傳老師、黃宗超老師等諸多主管教師亦到場支持。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致詞表示,臺藝大與日本女子美術大學姐妹校長久以來持續著美好的友誼,學生設計作品彰顯臺日對生活感受的濃縮,流露對美景與美食品味,希望交流活動能持續深入與擴大,加強臺日友好。女子美術大學橫山勝樹校長表示,感謝臺日雙方為交流活動貢獻的努力,今年的作品成果展現了臺日的共同性與差異性,令人激賞。臺藝大設計學院許杏蓉院長表示,發表會源自於去年與日本姐妹校的合作,目的為了促進臺日文化交流,也讓臺藝大與日本女子美術大學有了實質的接觸,是一舉兩得的合作。今年擴大交流,加入臺灣新北市烏來區,藉由與高山村的連結,希望進而活絡觀光。高山村藤沢敏和副村長表示,發表會將今年8月臺藝大與日本女子美術大學的學生造訪高山村的體驗轉化成深刻的作品,令人感動,回到日本後將積極宣傳臺日合作的作品,藉以向臺日友好致意。Goolight有線電視(前須高有線電視)丸山康照社長表示,交流計畫由日本Goolight有線電視製作成電視節目,臺灣由民視播出,節目目的希望促成觀光交流,去年的節目在臺日都受到矚目,收視率高,今年節目在臺灣將在明年1月13日在民視播放,請大家拭目以待。
發表會由日本女子美術大學羽太謙一教授說明「連結長野縣高山村與新北市烏來區」的作品主題,從體驗風景、習俗、美食、服飾等方向作為學生設計的靈感,並由臺藝大與日本女子美術大學學生針對個人作品如商品包裝、白防染布、建築空間、服飾設計及油畫與共同製作之酒標設計發表創作理念。參與本交流活動的兩校學生分別為臺藝大視傳系學生錢欣、楊宇心、林尚葳以及日本女子美術大學學生木塚はな、石井彩、高橋綾子、安部由悠。本交流活動受日本政府支持,獲得當地的高度關注。全部交流過程已由Goolight有線電視隨行拍攝記錄並將剪輯為紀錄片,如同去年,節目預計明年於日本電視臺及臺灣民視全國播出。希望藉由學生的視點,使民眾對於高山村與烏來區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促進兩地區的相互交流、活化地方特色產業與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