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院於6月2號舉辦「大學中的人文底蘊-院長圓桌論壇」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7/05/18

主題:

人文學院發起「大學中的人文底蘊-院長圓桌論壇」,邀請全國大專院校相關人文藝術領域院長與會,交流治院願景與策略,探討未來人文趨勢與挑戰,並共思因應之道,甚至進一步達成結盟合作之可能。

活動內容:

人文學院創立於2007年,今年適逢十週年,期許對臺灣人文藝術發展略盡綿薄之力,邀請人文藝術領域院長們與會,藉由不同專業領域的激盪,思考人文學科在臺灣的侷限性與突破口,進而提昇各校人文藝術學院之競爭力與厚實人文厚度。

我們期待此次會議能盤點來自綜合大學與藝術大學、教育大學中相關學院之資源、潛力,並針對提昇人文風氣、深化學術研究、建立協同機制、促進本土與國際化等議題深入探討,進行更深入的人文思索與對話,以凝聚人文精神與合作共識。從人文學院治理與發展面向,本論壇主在探討臺灣大專院校人文底蘊的培養與厚實之道。 

本論壇特別邀請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現任臺大特聘講座教授黃俊傑博士專題引言,並於黃教授所主持的文德書院(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之2)舉辦。


黃俊傑教授著作等身,曾獲教育部第16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教育部第55屆學術獎、教育部全國傑出通識教師獎、傑出人才講座等學術榮譽,並曾任「國際東亞文化交涉學會」會長。黃教授的主要研究為東亞思想史、戰後臺灣史、通識教育三大領域,於臺大服務四十六年半後榮退,另獲聘為臺大特聘講座教授,為不支薪、繼續開課的教育「義工」。他參與主編的《2015世界人文學科概況報告》是第一本有關全球人文研究現況的綜合性報告書,該書中譯本的出版,對東亞人文學術界來說意義深重。近年來,教育部學術研究數量化、標準化、商品化之政策導向之下,重科技、輕人文,人文學術研究邊緣化,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在已被顛覆的現代大學結構與教育,如何面臨挑戰,建立可行機制,實為一重大議題。


「大學中的人文底蘊-院長圓桌論壇」

專題引言人:前臺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現任臺大特聘講座教授黃俊傑博士
時間:106年6月2日(五)上午9時30分
地點:文德書院(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之2)

活動時間:

2017/06/02 09:00~2017/06/02 17:00

活動地點:

文德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