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國樂系參與姊妹校Bruapha Unversity 2018 MUPA國際藝術節活動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03/30

公告內容:

「2018 MUPA國際藝術節」已經邁入第11年,由本校姐妹校泰國Bruapha University所主辦,本校國樂系今年受邀於2018年3月17日至3月21 日前往參加2018 MUPA國際藝術節,進行一場專場音樂會演出與中國傳統音樂工作坊講座介紹。此次「2018 MUPA國際藝術節」邀請來自包含臺、韓、日、香港、中國、印尼等多國優秀藝術家前往泰國進行大型學術交流與演出,包含了音樂家、作曲家、演奏家、行政人員、導演、戲劇家、舞蹈家進行各項專業藝術演出、作品發表、學術講座、演講等合作交流活動。
今年由本校中國音樂學系黃新財系主任領隊,率領臺藝大絲竹樂團前往泰國進行演出與交流,此次本系訂定主題為「臺與泰的音樂對話」,由國樂系張儷瓊教授擔任藝術總監,負責進行節目策劃與訓練,出發前臺藝大絲竹樂團與泰國傳統樂團演奏家透過視訊進行多次的演出討論與交流,抵達後便展開長達四天緊鑼密鼓的排練。接著於3月18日與泰國傳統樂團演奏家與來自世界各國的音樂家、學者、學生進行一場臺灣傳統音樂交流工作坊。
首先,泰國傳統樂團演奏家先介紹該國傳統樂器之特色並示範演出,工作坊結束後更帶領臺藝大絲竹樂團演奏泰國傳統樂器。結束上半場工作坊後,下半場由國樂系絲竹樂團團主講,團員以英文介紹來自臺灣傳統各式音樂樂器之歷史背景、構造型態、音色、演奏與特性等等,並同時進行示範演出。活動不但讓本校學生與各國參與者交流臺、泰兩國傳統音樂,更藉此達到推廣臺灣傳統音樂之目的。
3月20日臺藝大國樂系在MUPA藝術節策劃的「臺與泰的音樂對話」音樂會,除了介紹各種傳統樂器經典樂曲,以及臺灣本土曲目之外,更與泰國傳統樂團合作演出多首臺灣優秀作曲家之作品,展現多首臺灣作品之當代風格。臺藝大國樂系特地改編樂曲「鋦大缸」,透過模仿泰國人聲說話來介紹來自臺灣的演奏家們,配合著投影片字幕,在整場音樂會開始便帶來不同以往的開場秀,觀眾們也熱情配合,笑聲不斷。而Bruapha 大學表演藝術學院舞蹈系,也特別為臺灣作曲家郭岷勤的作品「島」進行編舞,原住民曲調與泰國傳統舞蹈兩者相輔相成,高尚嫻雅。最後一首樂曲「花傘與蘭花」,臺藝大國樂系絲竹樂團從觀眾席演奏入場,與泰國傳統樂團進行合作,動感十足,在熱烈的樂聲中結束整場音樂會。音樂會演出圓滿成功。接近600位學生進場欣賞來自臺藝大國樂系的演出,會後觀眾一致好評,掌聲不斷,更搶著與演出人員拍照留念。兩校師生也藉由此次聯合音樂會的演出,激盪出兩校雙方高度的藝術與合作能力。
音樂國際化已是近年來所有演奏者所追求的事情,總結這次本校國樂系前往泰國參與「2018 MUPA國際藝術節」活動,透過這些跨國、跨界的工作坊與音樂會的舉辦,達到推廣來自臺灣的傳統音樂的實質成效,而演出更深獲當地觀眾與來自各國的專業藝術家所讚許,這些對雙方學生來說無疑都是豐富的收穫。此次活動讓臺灣表演藝術的獨特性與創造力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也展現臺藝大師生在傳統音樂領域上的成就,期望本校能繼續經由與世界各國藝術學校之交流合作,展現師生以及臺灣藝術工作者所擁有之文化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