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國樂系舉辦2017臺藝箏樂展【亞洲箏樂的薈萃】臺泰日交流音樂會成功促進姊妹校學術合作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7/05/23

公告內容:

本校國樂系於2017年5月17日成功舉辦2017臺藝箏樂展第二篇「亞洲箏樂的薈萃」,透過臺泰日箏樂的交流專場節目,完整地展現師生教學及研習的成果。「臺藝箏樂展」進入第13年,每年設計特定主題,推動著臺藝箏樂的教學、研究和展演。「亞洲箏樂的薈萃」匯集泰國、日本、沖繩和臺灣的音樂家們,同台展現亞洲箏樂的多元樣貌。本場由各國演奏家們分別在上下半場演出五、六首作品,由本校姊妹校泰國Burapha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院長Uaesilapa Sanchai教授演奏《Sud SA-NGUAN》開場,他是一位全方位的表演藝術家,既是泰國琴鱷魚琴Jakhe演奏家,又是著名的舞蹈家,透過演奏兩首Jakhe樂曲,介紹這項國人陌生的樂器,搭配打擊樂器格外活潑。《廣陵印象》由古箏演奏家郭岷勤以及中阮演奏家潘宜彤演奏,將古琴曲廣陵散加以改編,加上創新的元素,傳統新編令人耳目一新。日本箏生田流傳人安藤珠希演奏《數數歌變奏曲》、組歌《都懷》,表現生田流傳統技法,演繹其演奏藝術風格。比嘉康春教授是本校的姊妹校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的校長,他是一位著名的三線演奏家,為促進兩校之間的交流,特以三首作品《御緣節》、《赤田風節》、《干瀨》表現「歌三線」兼合歌唱的韻味和三線的技法,演唱深刻、風格獨特。

本系張儷瓊老師擔任古箏演奏、吳孟珊老師擔任弓弦演奏,以【樂串南北】:《棉答絮》、《梅雀爭春》二曲,讓聽眾感受南管音樂的細膩以及北管細曲的清雅。最後,由臺藝箏樂團的指導老師張儷瓊、郭岷勤二位分別率領學生們同台展藝,演出的樂曲有來自臺灣傳統民間音樂素材的《古城之憶》以及以排灣族的歌謠素材發展的《島》。以上述編創的作品創意,作為本場音樂會的壓軸樂曲,臺灣音樂風格鮮明,效果特出。

本場音樂會吸引了滿場師生聽眾,氣氛專注、迴響熱烈。節目的安排除了融合亞洲音樂的展演特色,更展開箏族樂器的同台對話。本系非常難得能在臺藝的舞台邀集日泰三位亞洲音樂名家,更加榮幸「臺藝箏樂展」能有姊妹校的共襄盛舉。諸位音樂家在同一個舞台上聯袂展演,展示各國的音樂風格特色,進行音樂文化與藝術的交流,積極進行了校際文化交流,期待未來促成更多學術合作之契機。

相關附件:

活動實況
活動實況
活動實況
活動實況
活動實況
活動實況
活動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