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國樂系「臺藝箏樂團」受邀赴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及「慶北大學」訪問及演出進行與國際友校之間的校際交流成功促進學術合作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7/04/06

公告內容:

本校國樂系「臺藝箏樂團」一行14人,受韓國慶北大學及梨花女子大學的邀請,在2017年3月21日至3月25日期間,由張儷瓊教授率領赴韓進行校際演出及學術交流。3月22日先赴訪位於大邱地區的慶北大學,由慶北大學藝術學院國樂科科長大芩音樂家尹炳千系主任率領師生隆重接待,共同完成一場富有臺灣與韓國音樂風格的聯合音樂會。
此次為本校臺藝大與慶北大學第三次國樂交流,上半場由「臺藝箏樂團」演出五首箏樂重奏與合奏樂曲:《島》、《三花兒弄梅》、《搖著槳的茉莉小六》,並由張儷瓊教授親自率領演出《出水蓮》、《古城之憶》二首樂曲,把臺灣原住民音樂、經典古曲、客家箏樂與福佬民歌主題介紹給韓國聽眾,臺灣風格鮮明、效果特出。下半場由慶北大學師生以宮廷正樂合奏《還入》開場,接著以女歌唱曲《半葉》、伽倻琴與玄琴二重奏《沈香舞》以及《民謠連曲》呈現韓國音樂的傳統面向,經典雅緻。在濃厚的交流氛圍中兩團相互借鑒臺韓國樂發展經驗,交換高等教育學府國樂教育的方向與願景,取得豐碩的交流成果。
「臺藝箏樂團」於3月23日續赴位於首爾的「梨花女子大學」傳統音樂系參訪,進行國樂演說及示範,展現臺灣豐富的作品實力。張儷瓊教授在演講中首先講授古箏小史並介紹中阮、曲笛、洞簫等樂器,對於樂器的結構及音響細節也有較清晰的呈述,讓該校師生了解國樂器的人文和歷史背景。接著進行代表作品賞析,「臺藝箏樂團」的演奏吸引了在場超過80位師生聽眾,氣氛專注、迴響熱烈。此外,該校傳統音樂系特別現場表演富有韓國音樂元素風格的祭典主題改編曲目,其樂團組織與表現方法和該系教學發展之方向,與本校國樂系立基傳統、致力創新的宗旨,有著相同教育理念與背景。兩校教授席間盡情交換意見,咸認兩校都是亞洲地區重要的學術學府,未來應更積極進行校際交流,促成更多學術合作之契機。(撰稿 / 張儷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