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校國樂系與韓國慶北大學「2016臺藝箏樂展II~當古箏遇見伽倻琴」音樂會圓滿順利完成,活動成果豐碩!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6/06/07

公告內容:

本校中國音樂學系舉辦的「臺藝箏樂展」,今年已邁入第12年,12年來舉辦了各類的箏樂主題,如閩南箏樂、客家箏樂、四川箏樂、廣東漢樂箏曲、粵樂箏曲…等專題演出,演出成果豐碩。今年的「2016臺藝箏樂展」是一場國際交流饗宴,由箏樂團指導張儷瓊教授策劃,以亞洲箏樂為主題,藉由臺韓箏樂團的國際交流,拓展本校國樂系師生的視野經驗。特邀由本校姊妹校韓國慶北大學國樂系丁海任教授率領大伽倻伽倻琴演奏團,於2016年6月4日前來訪演,與本校國樂系臺藝箏樂團及校友大觀箏樂團聯演,共同呈現「2016臺藝箏樂展II~當古箏遇見伽倻琴」音樂會。
在專場音樂會之前,本校中國音樂學系臺藝箏樂團師生更與來自韓國的大伽倻伽倻琴演奏團師生進行了一場箏樂交流工作坊,工作坊由慶北大學國樂系丁海任教授講授介紹韓國伽倻琴的歷史、發展沿革、演奏技巧及音樂特色,隨即讓本系師生進行實際演練,透過伽倻琴演奏團的示範,讓本系師生快速地掌握伽倻琴的演奏技巧與音色,感受臺韓箏樂不同的形態與音韻特徵。當日下午進行了細緻的彩排與演練,同時交換臺、韓箏樂教育的辦學及演出經驗,為雙方的學術交流合作,奠定了穩固的成果。
當晚 「2016臺藝箏樂展II~當古箏遇見伽倻琴」音樂會由大伽倻伽倻琴演奏團、臺藝箏樂團及大觀箏樂團三團聯演,攜手共同演出一場題材豐富、形式多元的箏樂專場音樂會。會中演出多首臺、韓兩地的箏樂作品,展現不同國度之間亞洲箏族樂器的對話,讓學生與觀眾瞭解韓國箏樂與臺灣箏樂之特色及器樂語彙的異質性。師生在實際演奏操作中,直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表徵與風格內涵,進而觀照與反思,有利於未來臺灣箏樂的發展之道。
台下觀眾踴躍席位滿座,演出獲得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來自學術界、藝文界的朋友一致給予了好評,一般的聽眾更因而認識來自不同文化的音樂藝術特點。期待未來本校國樂系臺藝箏樂團的亞洲箏樂大觀交流計畫能持續展開,有更多機會與世界各國藝術院校箏樂交流合作,展現臺灣箏樂表演藝術的獨特性與創造力,藉此推助本校在國際舞臺上的展演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