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雕塑系年度展開幕儀式 「神靈擇位」獲頒年度獎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04/18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雕塑學系於108年4月18日中午12時30分舉行「2019臺藝大雕塑系年度展」開幕茶會,現場蒞臨麗寶文化基金會吳秋賢執行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退休教師張子隆教授等嘉賓,以及諸多臺藝大主管,陳志誠校長、劉榮聰學務長、圖書館趙慶河館長、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雕塑系賴永興主任、多媒系張維忠主任以及雕塑系眾多教師們到場共襄盛舉,享受雕塑之美的饗宴,現場並將評選之優良作品進行頒獎儀式,場面熱鬧萬分。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致詞表示,臺藝大近期獲教育部與企業等多方經費挹注,將積極投入學校建設,像是雕塑系辦公室整建、硬體設備升級等,持續精進雕塑系,萃取經典精華,再創藝術新頁,鼎盛雕塑風氣。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表示,雕塑系學生一直以來在他的教學生涯上總是充滿著青春氣息,身為美術學院院長由衷地為雕塑系感到驕傲。雕塑系賴永興主任表示,年度展的主角是參展的藝術家與學生們,感謝有大家的參與以及學校的支持,讓雕塑系能夠一直不斷成長茁壯。獲得年度獎的作品為碩士生謝衡的「神靈擇位」,他表示感謝作品受到評審的青睞,未來也會用藝術為臺灣文化持續努力。

「2019臺藝大雕塑系年度展」展覽的內容以雕塑系學生的雕塑競賽為主,五大工坊及研究生每年會錄取約60件作品展出,為求評審客觀公正,亦邀請校外評審雕塑系資深校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退休教師張子隆教授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退休教師陳建北教授參加評審,評審後加以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之獎學金敘獎鼓勵。雕塑系邀請展部分除雕塑系專、兼任教師外,今年特別邀請表現傑出的新秀校友江元皓、林辰勳、詹士泰、黃品彤、陳彥伯、吳玉霈、邢力云、劉心宜、許家禎、莊騰翔等參加展出。系列活動包含專題講座,邀請「豪華朗機工」的張耿華系友以「理想與現實的平衡練習」為題,分享地表最大機械花臺中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裝置藝術及創作心得;第二校區美術學院大工坊的平行展由顧振清老師指導的「物變」及楊子強、羊文漪老師指導的「質變」兩展擔綱,還有Joan Pomero指導,在雕塑系「實驗展場」的主題展「異地戀」所構成。

「2019臺藝大雕塑系年度展」入圍作品種類豐富多樣,除了傳統的泥、石、木、金四大材質之外,複合媒材工坊也為學生開了一扇多元表現的自由之窗,例如:陳欣孟的「地下維度」這件互動的裝置作品,當觀者踩到九宮格平台的中間那一塊時,玻璃下會逐層亮起光圈往下誘導視線,底部會顯現若隱若現的電路板發人深省;傳統材質的泥塑人體創作,有將人體用黏土酣暢表現「潘朵拉之盒」是謝易晟所作,上方的人體用鐵勾吊起有非日常的宗教神秘色彩;石雕有鍾雅婷的「淘山」以山為形,掏空內部,並在洞口貼上銀箔呈現流水瀑布,將石頭又回歸山體;木雕則有林芝萱的「感」這件人獸合一的作品,是作者自身的投射,有濃濃的文學氣息;富構造及材質之美的金屬造形,陳毅的「跨時代的基礎」是一件將鐵材隱藏在水泥中的書桌與電腦造形,殘破的造形與材質感的時代性令人省思,碩士班的作品尤其精彩,謝衡同學的「神靈擇位」是來自對故鄉臺南濃厚信仰的延伸,將神明坐位的決定設計成一個令人信以為真的決定方式,過程精彩而神聖。

臺藝大雕塑系為國內唯一,在所有藝術表現的疆界逐漸崩壞,趨向多元不易分類的當下,雕塑藝術的本質、雕塑表現的不可取代性,是雕塑系在教學上的堅持。雕塑系擁有技術與理論並重的課程設計、以人為本且效率高的工坊制學習,是獨立創作與思辨的實踐基地。一直以來,參與成果展覽與競賽的機會眾多,且成績優異,同時也使學生養成影響一生的職場倫理與專業道德。

「2019臺藝大雕塑年度展」資訊
時間:2019年4月17日-4月28日
地點:臺藝大教學研究大樓1F國際展覽廳及B1大漢藝廊、B2大觀藝廊、真善美藝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