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建築工藝的對話 臺藝大藝術聚落建築修建設計發表會暨展覽開幕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03/27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於108年3月27日下午1時於有章藝術博物館舉行藝術聚落建築修建設計發表會暨展覽開幕儀式,統創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統創建設)、云辰文化基金會黃子亮董事長、統創建設施俊偉副總經理、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北科大)建築系蔡淑瑩教授、邵文正副教授、林靜娟副教授、黃少妤助理教授等貴賓到場觀禮,校內主管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薛文珍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文創處蔣定富處長、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等人出席交流。發表會說明活動緣起,並進行建築修建設計頒獎與設計理念導覽解說,活動圓滿成功。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表示,國內過去最好的兩所專業學校國立藝專與臺北工專,即是臺藝大與北科大的前身,很榮幸在統創建設與云辰文化基金會的促成之下,三方造就建築與藝術最有意義的合作方式。陳校長也指出修建藍圖不僅是單一間房舍的設計,而是就新建築技術、藝術實踐動能與浮洲人文景致的全盤考量,將是藝術與建築工藝的烏托邦空間。統創建設、云辰文化基金會黃子亮董事長表示,臺藝大近年在藝術教育與推廣不遺餘力,也高興藉此機會讓藝術與建築緊密結合,讓板橋在地的聚落展開創新與不可能的面貌。

藝術聚落為臺藝大鄰近大觀路一段周圍,從105年3月開始,臺藝大陸續完成空間場域的調整與美化,以藝術專業投入並改造老舊社區,進而提升展覽、教學等空間品質,促使藝術環境再加值,以整體活化整建為目標,符合「短期利用,長期規劃」之校務遠程發展計畫。臺藝大藉由2018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為契機,以校內師生未來使用需求及期待為基礎,與財團法人云辰文化基金會洽商,以企業回饋模式,修建大觀路一段35巷2號屋舍,並結合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之設計提案,統創擔任監造,串聯多方專業,共同打造都會區中珍貴的人文景觀。藝術聚落以研究型與藝術創作為基礎,運用都市中的小型空間,建立一個社區型態的藝術花園,其內容分為展覽空間、藝術論壇、學人工坊、實驗劇場、景觀花園等五大項,成為整合型藝術展演基地,搭配城市藝術節,展、演、映多方齊聚的活動串聯,創造都會新生活運動。